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1007838
超低出生体重儿的临床救治(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超低出生体重儿,,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救治,【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出院随访,【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低出生体重儿的临床救治方法。方法 分析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I)的临床表现,并采取综合治疗措施:全部病例一入院即进入抢救单元(生命岛),特医特护,采用促进肺发育成熟,呼吸管理与氧疗,感染防治极为重要,营养支持包括经皮中心静脉置管(PICC),微量喂养,尤其是当出现早产儿喂养不耐受时,应用生大黄粉治疗,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而出院后的专人随访,对预后极为重要。结果 3例超低出生体重儿经过10~14周的治疗,2例救治成功,1例于生后103天体重达1400g时死于感染。结论 根据临床表现,协调采用多种救治措施,成功救治超低出生体重儿,其抢救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超低出生体重儿的救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关键词】 超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救治

    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I)通常指出生体重低于1000g的活产新生儿,多数为胎龄小于32周的极早产儿,其全身器官发育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生活能力极弱,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频发性呼吸暂停、吸入性肺炎、肺透明膜病、肺出血、败血症等疾病,病死率极高(过去国内为80%~90%,国外为70%左右)。近10多年来,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及NICU的建立,ELBWI的病死率已逐渐下降[1]。但成功救治胎龄28周以下、体重≤900g者报道不多。2000~2005年3月,我院收治ELBWI 3例,其中体重≤700g者2例,第1例抢救103天后死亡,第2、3例由于有了抢救ELBWI的系统化整体救治方案和经验,取得成功。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以来我院共收治出生时体重≤700g患儿2例,体重分别为680g和625g,胎龄分别为24周和27周。另1例出生时体重为870g,胎龄为28周。

    例1:男,孕24周顺产,双胎之小,因胎膜早破,早产30min入院,无宫内窘迫,羊水清,脐带40cm,胎盘重240g,娩出无窒息,阿氏评分1min 8分,5min 9分,10min 9分。出生体重675g。查体:T 35℃,R 28次/min,P 120次/min,WT 680g;神志清,反应差,未成熟儿外貌,皮肤嫩、发绀,前囟平,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光反应迟钝,呼吸浅慢,不规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1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