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1007189
健康教育做法与效果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2期
健康教育,1现代医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2现代医院健康教育的分类,3现代医院健康教育实施效果的评估,4目前健康教育的做法所引发的思考现行健康教育做法,也暴露出许多亟待解决的
     我国医院开展与普及健康教育的时间虽然仅10余年,但通过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和积极探索,使得健康教育有了现在的规模和体系,使我国人民的健康卫生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这对国民的身体和心理素质的改善必将产生深远的意义。但是,现有健康教育的做法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不断改进,现就其做法、效果与问题总结、探讨如下:

    现代医院健康教育首先要求临床医生更全面地了解疾病发生的原因,对病人的心态和社会背景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充分根据病人的生物、心理和社会特征进行诊断和治疗,从而使医生逐步脱离孤立和片面的思维方式。此外,要求临床医生参与社区卫生服务,用多维方法去观察和解决社区居民的健康问题,使社区居民的健康和疾病能得到更加全面、准确的诊断以及更加经济、有效的预防和控制。

    1 现代医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

    现代医院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包括:①各种疾病的预防知识,诊断、治疗过程中的各种注意事项,合理用药的知识,摒弃对药物贪多求新的心理;②针对不同类型病人和社区人群的心理特点,讲解心理障碍对疾病发生、发展以及对合并症发生的影响;③采用咨询、示范、强化训练等方法干预和矫正有害健康的行为。

    2 现代医院健康教育的分类

    现代医院健康教育分为:①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医务人员作为健康教育的实施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