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7669
大学生求职挫折的心理辅导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6期
     大学生的择业是在交织着多种冲突与障碍的状态下进行的。要缓解冲突,解除障碍,就必须从个人与社会两个方面着手进行自我调节与完善,努力使自身的愿望与社会需要相互协调,达到和谐,以保持自已的心理健康。请看以下几个案例。

    2003年8月,山东省属著名高校的5名女大学生择业受挫,几人结伴酗酒而醉卧街头,不省人事;2003年12月,湖南某学院刚满21岁的吴某参加了一次人才交流会后,就心灰意冷,整日郁郁寡欢,时而自言自语,时而人沉默寡言,4日后的一天,吃过晚饭后,称总是失眠,到校医院买安眠药,没买到,坠楼自尽。

    这样的事件每年就业时都有发生。其实,很多学生学习成绩不错,但是心理比较脆弱,稍受挫折,或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就抱怨、焦虑等,易出现严重心理障碍,甚至有生命危险。

    求职不但是一场专业知识的竞争,更是一场综合素质的比拼,尤其是心理素质,毕业生在争取就业时要保持一种健康积极的心态。`案例中的同学有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心理承受差,不能正确看待择业问题。那么遭受挫折是如何排除呢?

    1 正确面对就业心理问题

    焦虑和沮丧是一种心理障碍。焦虑常常表现为晚间难以入睡,心中烦躁不安。抑郁者常有消级观念,觉的活着没有意义, 严重者会自杀。刚刚走向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经受稍许波折之后,常出现心理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治疗“就业焦虑症”应该从家庭和社会环境等外部环境入手。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都不应该过分看重就业,对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

    从毕业生个人角度来讲要知道找工作是需要耐心和毅力的事情。尤其是现在就业市场是“买方市场”,竞争剧烈,毕业生要充分的心理准备,在求职中遭受挫折是不足为奇的。

    2 缓解心理压力的方法

    2.1 发泄法 心理学研究表明,都市人群最大的困惑就是无法实现人与人的沟通。这是引发心理疾病的重要因素。因此,毕业生在择业时遇到了挫折,要学会与人沟通,与人交谈,倾诉困惑。一次招聘的失败,只能说明这个单位不适合你的发展,丝毫不表明你自身的能力的缺陷。也可使用转移法,有做些有意义的事,充实自己的生活,比如锻炼身体、练练书法、听音乐等。

    2.2 学会调控情绪 稳定而良好的情绪,使人心情舒畅、精力充沛;而愤怒、抑郁等不良情绪,降低人的理智水平,导致心理危机。在择业中,大学生难免出现情绪反应。所以必须学会调控情绪,使不良情绪得到合理宣泄,可采取如下办法:告诫、提醒自己制怒;及时脱离现场;接受他人的劝解;让自己试着换个思考问题的角度。这些做法都可以对不良情感起到一定的疏泄作用。

    2.3 学会自我激励 大学生不能因为暂时遇到困难就悲观失望,而要通过自我鼓舞与激励,树立信心,在择业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走下去,相信总会有所收获。

    在择业产生自我挫败感时,可以用自我暗示的方法来校正。比如,在择业忧愁时劝说自己“愁也没有用”,在焦虑,怯懦时,给自己壮胆“不要怕,没什么可怕的!”,在择业挫败时激励自己“吃一堑,长一智”,“失败是成功之母!”,从而重新树立起自信。

    2.4 学会放松心情 放松疗法。放松是通过积极的休息达到静心的目的,可使用深呼吸或瑜咖放松法,肌肉放松则焦虑水平下降,而心静自然少烦恼.静心是避免不良心境困扰的有效方法,在挫折后冷静分析,调整自己的择业行为,为下一步的成功打好基础。

    2.5 寻找职业心理咨询 咨询的实质就是一种职业性的帮助关系,即由受过专门训练的人员向求询者提供帮助。因此,主动地寻找心理帮助,进行职业心理咨询,是当代大学生释放心理冲突,调适心理障碍的有效途径。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社会科学部,河南 新乡 453003), http://www.100md.com(司荣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