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60
张力带治疗四肢骨折72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摘要】对72例不同类型的四肢骨折采用张力带内固定,取得了满意效果。

    【关键词】张力带内固定 四肢骨折

    我院自1997年10月~2005年10月,采用克氏针以及钢丝构成的张力带内固定治疗肩峰、肱骨、尺骨鹰嘴、髌骨,内外踝等部位骨折共72例,平均随访两个月,经X光片显示:解剖复位率达91.7%,疗效优良率达100%。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72例患者中,男性54例,女性18例,年龄从13岁至65岁。受伤原因包括车祸,跌伤等。骨折类型,闭合性66例,开放性6例,其中粉碎性24例。骨折部位:肩峰6例,肱骨内髁6例,尺骨鹰嘴12例,髌骨36例,胫骨内外踝各6例。新鲜骨折66例,陈旧性骨折6例(受伤两周以上)。

    1.2 手术方法 依骨折部位的不同采用相应的麻醉及手术入路,暴露骨折端。复位后大巾钳固定,选用1~2枚克氏针(一般为2.0),从分离的骨块那一侧平行或交叉穿入至相连的骨质固定,然后用0.8~1mm钢丝在骨折张力侧穿过骨折端对侧预先钻好的骨孔或螺丝钉的尾部,绕捆克氏针尾端并收紧。或用钢丝捆扎两条克氏针尾端,或用钢丝“8”字形交叉绕过两条克氏针的头尾端后收紧,捆扎形成张力带。最后弯曲针尾,留3~4mm于皮下,活动邻近关节证实无骨块移动及内固定松动后缝合伤口,术毕一般不需外固定。

    1.3 并发症 因克氏针尾留置过长致活动时出现疼痛2例,嘱减少活动范围,骨折愈合后,拨除克氏针,症状消失。伤口感染1例,经及时抗炎治疗处理后,按期愈合。

    1.4 疗效 术后72例均在术后3~4天逐渐进行关节屈伸功能活动,伤口一期愈合率达100%。我们参照陈正形等[1]提出的优良差标准。对全部病例进行功能评价,结果是优66例,良6例,优良率为100%。疗效为良的病例均为陈旧性骨折,因其关节面受到创伤,且骨折面有较多骨痂生长,未能达到解剖对位,但关节功能恢复尚可。

    2 讨论

    2.1 张力带内固定优点 ①符合骨折生物力学特点,不但将脱离的骨折端复位,而且在复位后的关节活动中避免骨折断端出现分离倾向,变张力为相互压力。像应用加压钢板固定一样,能使断端紧密接触,有利于毛细血管的生长和爬行,促进骨折愈合。②张力带固定良好,其最大的优点是术后一般不用外固定,可以早期活动,有利于关节功能康复,同时,有利于患肢消肿,伤口换药,减少并发症。③骨折块受到所附肌肉强烈牵拉影响,故复位张力大。此时,使用张力带内固定可解决一些单纯用克氏针或钢丝不能牢固固定,或固定后受肌肉,肌腱牵拉而出现分离等问题。同时亦用于比较复杂的髁部骨折,用途广泛。

    2.2 张力带内固定注意事项 ①对一些严重粉碎性骨折病例,在使用张力带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加用多个张力带固定,其一端可绕捆预先钻好的骨孔或螺丝钉。②在使用张力带固定时,其克氏针尾端不宜过长,保持在3~4mm,防止在关节功能锻炼时突出皮肤,导致伤口感染,溃疡形成。③张力带固定,一定要安置在骨折张力侧[2]。

    【参考文献】

    [1] 陈正形. 张力带内固定治疗髌骨和尺骨鹰嘴骨折[J]. 创伤杂志,1988,4(2):101.

    [2] 何促佳. 张力带内固定在骨折治疗中的应用[J]. 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7,12(5):310.

    (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中医院 528500), http://www.100md.com(王新杰 程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