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08790
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在乳腺包块鉴别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乳腺包块,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乳腺包块在门诊病人中占很大比例,且逐年增多。虽然鉴别乳腺包块的检查手段很多,但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仍不失为一种简便、经济、有效的检查方法。尤其在基层医院更为适用。本院1998年1月~2005年9月门诊诊治乳腺包块病人1236例。并对其中408例包块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此项检查对乳腺包块的鉴别尤其是对乳腺癌的筛选具有重要意义。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36例乳腺包块病人均为女性,年龄19~72岁,平均45.5岁;病史5天~3年;对其中408例包块行细针穿刺细胞学检查。余828例病人因门诊诊断明确未行穿刺,这部分病人一部分为乳腺纤维瘤,门诊较易诊断,可行门诊切除病理检查;另一部分较多病例为典型乳腺增生,包块扁平、质韧,其中未触及较硬结节及包块,增生包块的大小及症状与月经周期有明显关系,可行门诊随访;另有

    一部分急性乳腺炎病人较易诊断,无需穿刺。细针穿刺病人占乳腺包块病人的33.01%。

    1.2 穿刺病例选择 对于包块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