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22
新生儿窒息缺氧程度与黄疸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新生儿,,黄疸新生儿胆红素窒息缺氧,1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了解新生儿窒息缺氧时胆红素的代谢规律,把握干预新生儿黄疸的最佳时机。方法:对417例足月出生2周内不同窒息缺氧程度新生儿胆红素达高峰值、胆红素达高峰时间和黄疸消退时间进行比较。结果:窒息缺氧程度越重,新生儿黄胆出现越早,上升越快,而峰值却最低,持续时间亦最短,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结论:重视新生儿窒息缺氧新生儿黄疸的早期监测和早期干预,是避免神经系统伤残的关键。

    【关键词】黄疸 新生儿 胆红素 窒息 缺氧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早期最常见症状,胆红素一方面具有潜在的神经毒性,另一方面又具有抗氧自由基的作用。我们对417例足月出生2周内不同窒息缺氧程度新生儿胆红素达高峰值、胆红素达高峰时间和黄疸消退时间进行比较,了解新生儿窒息缺氧时胆红素的代谢规律,目的为把握干预新生儿黄疸的最佳时机,正确指导临床充分发挥其有利因素,避免不利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把2001年1月1 日~2004年11月30日收住我院儿科的2周内足月新生儿窒息和新生儿黄疸的新生儿(除已确诊有溶血、败血症、红细胞增多症病例外)共417例,体重在2500~4000g,男:女为1.74,新生儿高胆红血素血症患儿均经予蓝光光疗。

    417例新生儿根据新生儿阿氏评分分为三组:1分钟8~10分为无窒息缺氧组共17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