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8452
超敏C反应蛋白在2型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中有关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通过比较单纯2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发生大血管并发症的患者体内慢性炎症状态及其他有关指标,了解两者的某些差异来指导临床治疗。方法 对比40例无大血管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和48例存在各种表现形式的2型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患者的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和其他有关生化指标。结果 有大血管并发症组的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血压水平、体重指数、空腹胰岛素水平以及胰岛素抵抗程度均明显比单纯的2型糖尿病组高。结论 在2型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进程中,C反应蛋白可能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提示我们可以从降低血压、减肥及适当使用胰岛素增敏剂等措施降低C反应蛋白水平,从而改善病情。

     【关键词】 超敏C反应蛋白;2型糖尿病;大血管并发症

    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中,大血管并发症在各种慢性并发症中约占75%,是T2DM患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近年,越来越多的研究支持,T2DM是一种慢性低度炎症状态的假说,认为T2DM可能是细胞因子介导的炎症反应。C反应蛋白(C Reactive Protein,CRP)是炎症反应过程中较早出现的敏感指标之一,通过超敏C反应蛋白(high sensitive C Reactive Protein,hs-CRP)试剂监测微量浓度的改变来反映慢性低度的炎症反应。

    本研究检测并比较40例无大血管并发症的T2DM患者(A组)和48例存在各种表现形式的T2DM大血管并发症患者(B组)的血清hs-CRP水平,通过比较分析两组T2DM患者中hs-CRP水平及影响T2DM大血管病变进程的有关因素,从而指导临床。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研究组为T2DM的门诊及住院病人共88例,分为无大血管并发症组40例(男/女比例18/22),年龄(31~66)岁和大血管并发症组48例(男/女比例22/26),年龄(34~81)岁。T2DM的诊断按照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根据动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或动、静态心肌断层ECT显像明确有心肌缺血者或冠脉造影证实有斑块形成或狭窄,脑动脉硬化根据颅脑MRI和颈动脉超声,下肢动脉硬化以彩色多普勒检查证实存在斑块为依据。剔除近2周有感染性疾病,最近痛风发作或结缔组织病活动期,肝功能异常等情况。

    1.2 观察指标 血压测量,以不同日3次血压值取平均值,收缩压记为“SBP”,舒张压记为“DBP”,以mmHg为单位。体重指数(BMI)[2]:即BMI=体重(kg)/身高2(m2)。采用免疫比浊法检测血清hs-CRP。查生化指标,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空腹血糖(FPG)、糖基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胰岛素(Fins),胰岛素抵抗程度采用稳态模式HOMA-IR进行评估[3],即:HOMA-IR=(FPG×Fins)/22.5。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AS 9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T2DM患者中,B组血清hs-CRP比A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A组与B组各项指标比较见表1,可见A、B两组中,BP、BMI、Fins和HOMA-IR的差异有显著性,其他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表1 A、B两组间各项指标的比较

     3 讨论

    T2DM患者体内长期处于低度炎症状态,长期慢性的炎症刺激使血管平滑肌细胞发生增生并迁移至内膜下,在局部形成中度损害并增加白细胞、血小板对内皮细胞的黏附及促进血凝诱导产生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增多,扩血管活性物质释放减少造成血清成分渗入内皮下使基底膜增厚、血管壁增厚,以上这些作用又进一步加重炎症程度,从而加快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本研究显示,T2DM有大血管并发症组比无并发症组血清hs-CRP水平高(P<0.01),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也提示CRP水平的改变可能对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损害有影响。

    在均衡了年龄因素对T2DM大血管并发症的影响后,血压高低、体重指数、空腹胰岛素水平以及胰岛素抵抗程度等指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合两组血清hs-CRP水平的明显差异,提示CRP水平的变化可能影响机体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血压升高也可能是T2DM大血管并发症的结果,然而血压升高(尤其是收缩压的升高)反过来促进内皮细胞表达细胞因子并激活炎症反应,使血清CRP水平明显升高。因此CRP水平的升高也间接的反应了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受损。

    体形肥胖的个体往往多伴血脂异常,高脂血症对T2DM动脉硬化进程有明显的促进作用。Abu-Lebdch等[4]认为高血脂尤其是高TG是T2DM发生心血管事件的独立危险因素。可见肥胖、高血脂在促进T2DM大血管病变过程中起相当重要的作用。但本研究对比了两组T2DM的血脂成分发现,虽然两组TC、TG值均处于正常高限,但两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分析以上可能原因是部分进入T2DM大血管并发症组的患者曾服用过他汀类降脂药物以及其他如运动、减肥药物的应用等不可控制的因素影响。

    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在本研究中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分析原因可能是糖化血红蛋白仅反映某段时间血糖水平控制情况,而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是一种慢性持续的过程;而高血糖对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更有意义。

    从上述论证中我们基本上得到这样一个结论,即:在T2DM大血管病变的进程中,CRP可能扮演重要的中介角色,提示我们可以从降低血压、参加运动、减肥、控制饮食以及适当使用胰岛素增敏剂等措施间接降低CRP水平,达到控制并改善病情。

     【参考文献】

    1 钱荣立. 糖尿病临床指南. 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1,7-12.

    2 陈灏珠. 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43.

    3 李光伟. 胰岛B细胞功能评估.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2001,21(5):225-227.

    4 Abu-Lebdeh HS,Hodge DO,Nguyent TT. Predictors of macrovascular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 mellitus.Mayo Clin Proc,2001,76(7):707-712.

    作者单位: 318000 浙江台州,台州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编辑:张 彦), http://www.100md.com(黄一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