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008023
结肠途径治疗仪治疗便秘防止复发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2006年第3期
结肠途径治疗仪,,结肠途径治疗仪便秘复发护理,1临床资料,2治疗组常规操作方法和护理,3观察组常规操作时予健康教育,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结肠途径治疗仪治疗便秘防止复发的护理要点。方法:对82例采用结肠途径治疗仪治疗便秘的患者,分为两组。治疗组常规护理,观察组加入健康教育。结果:所有病例都有症状改善,三个月后随防,治疗组有19人复发便秘,观察组有一人。结论:结肠途径治疗仪配合护理操作,治疗便秘效果好。而有效的健康教育是治疗后,防止便秘复发的关键。

    【关键词】结肠途径治疗仪 便秘 复发 护理

    结肠途径治疗仪可通过结肠这一途径,清除肠腔内的有毒物质和致病菌,促进肠蠕动,可使异常的肠蠕动恢复正常。我院近些年来,用该仪器配合护理治疗便秘,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共收集经结肠途径治疗的门诊病人82例,其中男40例、女42例,年龄16岁~82岁,病程15天至6年。本组患者除了便秘外,没有其它器质性疾病,但均曾使用润肠通便中药和果导开塞露等药物治疗而无效。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照常规操作。观察组42例,常规操作时予健康教育。

    2 治疗组常规操作方法和护理

    2.1 常规操作方法 采用低位注液法,严格掌握适应证及禁忌证,认真执行操作规程。仪器是顺德康宇达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KYD-238B型结肠途径治疗机及配套一次性导管为患者进行大肠水疗。开机前,将入水管连接治疗机入水口。排泄管连接排污管道。设置各项操作指标:一般时间30~40分钟,压力2~9KPa。温度36~37℃流量40L/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