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43
住院离退休老干部心理问题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离退休老干部,1存在的心理问题,2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科技进步、医疗水平的提高,使我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已迅速规模化。离退休老干部是老龄群体的一部分,作为我国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他们的心理特点及护理需求又有其特殊性,实施心理护理十分重要[1]。护理人员在临床护理过程中,要善于观察他们的心理特点,针对不同老干部 的文化背景、职业特点、经历程度、病症缓急、心理需要,有的放矢实行护理,让其保 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接受治疗。

     1 存在的心理问题

    1.1 角色行为不适应 老干部由于阅历深,知识和生活经验丰富,工作有成就,在家庭、社会中有地位,因而自尊心较强,喜欢人们恭维他,尊重他,服从他。患者入院后,由于所处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旧的生活模式被打乱,新的生活模式在短期内不能适应,对于违反往日生活的护理要求更加难以适应,或不高兴,或大发雷霆。从而会产生烦躁、焦虑的心理,导致心情压抑,从而加重病情[2]。

    1.2 孤独感及失落感 老年人喜欢和儿女在一起,离开了工作岗位,闲居家中,生活中出现了许多空白点,在心理和社会活动中造成相对不平衡,同他人来往少了,常有孤独、寂寞感。特别是生病后更为明显,常表现为郁郁不乐,沉默寡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