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调和肝脾 > 四逆散
编号:11008403
刘继祖妙用四逆散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药杂志》 2006年第2期
1解郁泄热,2疏肝和血,3疏肝和胃,4条达冲任,5和解泻下,6平肝健脾,7疏肝宽胸,8胆胃不和,9解郁疏通,10疏肝止泻,11疏肝理气
     随师多年,刘师以《伤寒论》四逆散方治愈不少顽疾,如阳为阴郁在里不得宣达四末而致热厥以及对肝脾失调或气机阻滞的多种疾患,常可应手奏效,一方化生多变,堪称有益,有下述病例佐证验之。

    1 解郁泄热

    张××,女,42岁,2001年9月10日初诊。又冷又热,气窜、呃逆、烦躁、脚灼热,上肢厥冷,口干苦而渴,舌红,脉弦。用四逆散加味,处方:柴胡、白芍、枳实、炙甘草各10g,木香、菖蒲、郁金各10g、合欢皮12g、青蒿20g。服用七剂,热退人安。后加用补肾药物杜仲20g、补骨脂10g、台乌10g、内金10g,而精神渐起。

    按:先生说:“患者口干苦而渴、烦躁、舌红、脉弦,此与阳虚之厥有别,系阳气内郁,不能荣达所致”。更引张锡纯所言:“《内经》谓肝主疏泄,肾主闭藏。夫肝之疏泄,原以济肾之闭藏,故二便之通行,相火之萌动,皆与肝气有关”。又曰“肝虚不能疏泄,相火即不能消遥流行于周身,以致郁于经络之间,与气血凝而作热作痛”。肝气郁滞,肝中所寄相火不能下达,所以四末凉,因不能敷布而烦躁。本桉辨证为肝郁热厥。肝气郁滞,肝中所寄相火不能下达,所以四末凉,阳郁在内实不敷布而烦躁。由于阴阳格拒,又表现为内外格拒、上下格拒两证,故均可以四逆散疏通阴阳。

    《内经》谓“升降出入,无回不有”,说明人体的气无处不到,但分化为阴阳、营卫、清浊之气,应各行其道,不能相悖。气的升降出入失常,只要辨明寒热两证,虽见症有表里、上下之分,均可异证同治。

    2 疏肝和血

    张××,女,34岁,2001年8月10日就诊。患双下肢静脉炎1年,双下肢肿,月经期甚,经少,少腹胀痛,舌淡、脉弦。以四逆散加味,处方:柴胡、白芍、枳实、炙甘草各10g、泽泻20g、牡蛎15g、香附10g、猪茯苓各15g。七剂肿消,腹胀减,调治1月后失访。

    按:先生说:“本案经少而少腹胀痛,为木不条达所致,水肿则次之,治病必求于本,非开泄肝胆之郁结则病不能除。故以四逆散疏理肝气,脾失承侮,生气自然,然脾有言主“信”,信而有约,脾健而信水适期而致。”又加牡蛎泽泻散,猪茯苓、香附协同理气行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