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08864
缩宫素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36岁。因“G2P1孕40周临产”于2000年8月12日入院,查体:T 36.1℃,P 80次/min,R 20次/min,BP 100/70mmHg,双肺无干湿啰音,心率80次/min,腹围105cm,宫高31cm,胎心率140次/min,胎方位LOA。入院待产1h后顺产分娩一男活婴,婴儿体重3200g,产后常规肌注缩宫素10u,5min后胎盘自娩。查胎盘、胎膜完整,宫缩佳,无阴道活动性出血,产时出血500mg,生命体征平稳。产后30min患者突然述头痛、头晕、视力模糊,并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唇色发绀,面色苍白,神志不清,无语言对达。查体:BP 40/20mmHg,阴道流血不多,无活动性出血,宫缩好,腹部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移动性浊音(-)。立即去枕,吸氧,开通静脉通道,给予扩容治疗,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测不到血压,立即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2min后血压逐渐回升,口唇、面色转红润,神智恢复正常,头痛、头晕、恶心、呕吐渐消失,视力正常。2天后痊愈出院。

     2 讨论

    患者3年前曾在家顺产分娩一胎,未曾用过缩宫素,无人流及引产史,说明无缩宫素用药史。此胎分娩顺利,产后肌注缩宫术10u。未曾应用其他药物,排除其他药物过敏。宫缩好,阴道流血不多,无活动性出血,腹部无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说明无失血性休克、软产道损伤、子宫破裂所引起的休克可能。应用扩容治疗低血压反而继续下降,说明扩容治疗无效。用肾上腺素皮下注射后血压逐渐回升,因肾上腺素是抢救缩宫素过敏的唯一有效的首选药,说明该患者为缩宫素过敏。缩宫素在临床应用中发生过敏性休克,文献报道极少。本例因及时使用肾上腺素,未酿成不良后果。因此,产后使用缩宫素应严密观察,如产后突然休克,无产科出血情况,应考虑缩宫素过敏可能,宜尽早使用肾上腺素,组织有效抢救,防止酿成不良后果。

    作者单位: 678000 云南保山,保山市中医院

    (编辑:于 伽), 百拇医药(张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