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008325
用血液分析仪应复查血片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7期
血液,1复查的标,2复查的内容,3对复查人员的要求,4复查的方法,【参考文献】
     血液分析仪的普遍使用,大大提高了临床血液检验的质量和效率。然而,这类高新仪器在鉴别血细胞形态和结构等方面还不够完善,目前仅可作为全血细胞分析的一种过筛手段。在遇见疑问时,还必须在显微镜下复查血片,经过确认、修正或补充后才能发出报告。否则,容易造成漏诊、误诊。关于复查的标准,现有的医学检验教科书和操作规程都没有明确论述。为此,我们根据实践和体会,并结合国内外有关文献,对其标准、内容、方法等作初步探讨。

     1 复查的标

    在什么情况下要进行复查,迄今为止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人提出只要仪器给出警示信号(FLAG),都应进行复查,这种作法对其范围的掌握未免过宽。例如,一个外伤急性失血的患者,仪器给出了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偏低的信号,就不一定要为此复查血片。又例如在治疗过程中经常作血液学检验的患者,往往也不必每次都要复查。Dotson在论述血片复查标准(film review criteria)时建议,每个实验室应自行规定复查的参数、直方图或散点图;出现仪器运行提示信号(instrument fuction figs)或解释性提示信号(interpretive flag messages)等,都是复查的条件之一,但要结合仪器状态和患者情况等作全盘考虑[1]。

     2 复查的内容

    不少人以为复查就是作白细胞分类,其实不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