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08776
腰椎峡部病损和椎体滑脱的基本概念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9期
腰椎峡部病损,1腰椎峡部因素致椎体滑脱的基本概念,2峡部因素致腰椎滑脱病理机理的认识,3影像学特征性表现与诊断学,4峡部因素致腰椎滑脱的临床特点,5峡部因素致腰椎滑
     上关节突和下关节突之间连结的狭窄骨性结构为腰椎峡部,其内侧延伸为椎板,外侧为横突,前方为椎弓根。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峡部对关节突关节维持椎体间稳定和张力起着重要作用,因发育因素或创伤、病理导致峡部裂丧失正常形态结构或连续性,使椎体与后方附件结构分离并发生该椎体向前移位。先天性腰椎滑脱约占全部腰椎滑脱的30%,峡部崩裂引起的滑脱约占10%~15%。本文仅叙述因峡部异常导致腰椎滑脱的基本概念。

     1 腰椎峡部因素致椎体滑脱的基本概念

    11 先天发育不良

    在胚胎发育和生长过程中,出现峡部发育异常,由于骶骨上部、小关节突发育异常或L5椎弓缺损,从而缺乏足够的力量阻止腰椎体前移的倾向,使其向前滑移。骶骨前上缘圆滑,如果小关节面发育呈水平状,峡部可能是正常的,也可能出现狭长而薄弱,就非常可能发生峡部断裂。由于先天性结构异常的存在,当直立行走后会发生滑脱,这种类型的腰椎滑脱通常小于30%。仅少数滑脱严重,少数甚至是完全性脱位,同时可伴有移行椎、骶裂、浮棘、菱形椎等其他下腰部畸形。

    12 腰椎峡部损伤与病变

    基本病变在峡部,仅有峡部断裂病损而无椎体向前滑移称峡部崩裂,因此,峡部崩裂不等于椎体滑脱,只是一种危险因素。峡部病损可分为4种情况:

    121 峡部疲劳骨折

    常见于青少年。其中7~15岁最常见。这与他们开始进行剧烈活动和长时间取背伸的体位有关。某些运动项目,如体操、举重等项目中多见,过度背伸时,腰椎峡部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剪切应力。也有学者认为与身体过度屈曲位有关。由于持续、频繁的运动致峡部疲劳骨折至骨折断端分离或吸收,并逐渐导致椎体向前滑出。

    122 峡部狭长

    这种病变通常由于峡部疲劳骨折而引起,由于峡部重复多次的疲劳性微小骨折,其愈合后使峡部延长,这种反复微骨折,又不断愈合,使峡部明显变长并出现分离现象,同时造成椎体前移。有些学者认为狭长的峡部是先天发育不良所致,并将其归入第1类。薄弱细长的峡部最终常会断裂,但在X线片主要表现峡部变细,或手术中发现峡部薄弱,其长度大于正常人,这一点与单纯的峡部疲劳性骨折明显不同,而颇似退变。

    123 创伤性峡部骨折

    严重的腰椎过伸性创伤可造成峡部骨折,损伤后早期并不伴有椎体滑脱,损伤早期更常见的是仅有腰椎峡部骨折崩裂。创伤还可能引起椎体的其他结构如椎弓、小关节等骨折,不是峡部孤立骨折。由于椎体前后结构连续性破坏,导致椎体逐渐滑脱。

    124 病理性峡部骨折

    因全身性或局部骨病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9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