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08836
重建钛钢板治疗不稳定骨盆骨折并髋臼骨折2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髋臼骨折,,重建钛钢板;不稳定骨盆骨折;髋臼骨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骨盆骨折的分类及诊治策略。方法 分析1997~2005年收治的20例不稳定骨盆骨折并髓臼骨折的诊断、治疗经过。手术采用重建钛钢板内固定资料。结果 20例不稳定骨盆骨折并髓臼骨折采用重建钛钢板手术治疗关节功能优良率达85%。结论 不稳定骨盆骨折并髓臼骨折病情稳定后,应尽早手术治疗,应用重建钛钢重建骨盆髓臼稳定性,恢复关节面的完整和正常头臼关系。

    【关键词】 重建钛钢板;不稳定骨盆骨折;髋臼骨折

    骨盆骨折(fracture of pelvis)主要由于压砸、轧辗、撞挤或高处坠落等损伤所致,为多系闭合伤。亦可因肌肉剧烈收缩发生撕脱骨折。枪弹、弹片等火器伤所致者为开放性骨盆骨折,常合并有腹腔脏器损伤。盆壁的血管及静脉丛很多,骨盆骨折常合并有大量出血,休克发生率很高,属严重损伤[1]。不稳定骨盆骨折并髋臼骨折是骨盆骨折中损伤最严重的一种类型。需要积极干预,以往采取保守治疗,往往治疗时间长,后遗症多,效果差,病人满意度低,病残率高。自1997~2005年以来,笔者采用切开复位重建钛钢板内固定治疗不稳定骨盆骨折并髋臼骨折20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中,男13例,女7例;年龄12~56岁,平均34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12例,重物砸伤6例,高处坠落伤2例。并脊柱骨折3例,四肢骨折5例,泌尿系损伤7例,胸、腹外伤各1例,骶神经坐骨神经损伤1例,髋臼骨折合并髋关节后脱位3例,中心性脱位5例,合并颅脑损伤2例。骨折类型按Tile及Letournel[5]分类法分为:B1伴前柱骨折5例,B2伴后壁骨折3例,B2伴前壁骨折3例,B2伴前柱骨折2例,B2伴后柱后壁骨折2例,C1伴双柱骨折1例,C1伴横行加后壁骨折1例,C1伴后柱后壁骨折1例,C1伴前柱骨折1例,C2伴前柱前壁骨折1例。受伤至手术时间除2例为20天外,其余为3~7天。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早期处理危及生命的合并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