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1008926
复方戒毒胶囊对吗啡依赖小鼠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戒断综合征,,复方戒毒胶囊;纳洛酮;吗啡成瘾;戒断综合征,1实验材料,2方法[1]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探讨复方戒毒胶囊对吗啡依赖小鼠的作用。小鼠每日注射吗啡,共连续给药10 d,纳络酮催瘾后,小鼠出现典型的戒断综合征,表现为活动增加、频繁跳跃、体重减轻。将模型动物分为4组,2组服复方戒毒胶囊,另2组分别继续注射吗啡和生理盐水,观察戒断综合征变化。结果,戒毒胶囊明显促进动物体重逐渐恢复正常,减少动物自主活动与跳跃次数。

    关键词 复方戒毒胶囊;纳洛酮;吗啡成瘾;戒断综合征

    阿片类药物成瘾是一个社会问题,随着对外交流的增多,吸毒及成瘾者也增多,我们依据前人从中草药中寻找的戒毒草方药为基础,研制了复方纯中药制剂“复方戒毒胶囊”,并观察了该药对吗啡依赖小鼠用纳洛酮催瘾后出现戒断症状的影响,现将初步结果报道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雌雄NIH小鼠,日龄26 d,体重19~21 g,广东省卫生厅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药品与仪器 复方戒毒胶囊由酸枣仁、洋金花、人参、黄芪、附子、延胡、当归等中药组成(简称戒毒胶囊),批号9901008,由本公司研究所提供;盐酸纳洛酮注射液(北京四环制药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