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008438
护理干预白血病患者负性心理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6期
护理干预,,护理干预;,白血病;,负性心理,【摘要】,【关键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护理干预对白血病患者负性心理的影响。方法 采用SCL-90测评表对103例白血病患者在进行护理干预前后各测评一次,并进行比较。结果 效果佳,给予护理干预后负性心理显著降低。结论 对白血病患者进行护理干预,能有效改善负性心理,提高患者治疗的依从性和生活质量。

     【关键词】 护理干预; 白血病; 负性心理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其发病率约占恶性肿瘤总发病率的5%[1]。由于此病的难治性,使患者在接受治疗的期间,难以接受所发生的一切而心理负担过重,从而影响治疗及疾病的恢复。因些,对此类患者除一般护理外,还应特别注意心理护理,努力消除其不良反应,为患者提供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提高患者的适应能力,增强其战胜疾病的信心。本文对103例白血病患者采取心理干预手段,并前后进行比较,护理干预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10月~2005年10月本科收治的患者103例,男61例,女42例,年龄15~65岁,平均(38±0.5)岁,小学及以上文化程度,均经临床确诊为白血病。

    1.2 方法 采用一对一的询问方式,在病人入院时即进行资料收集,重点观察病人的情绪反应,并填写SCL-90测评表,将评估内容记录、分析,结果显示患者普遍存在以下心理:(1)恐惧、焦虑、抑郁;(2)悲观、绝望、思维过程异常、信心不足、孤独寂寞;(3)情绪不稳定、内心混乱、认知不良;(4)个性表现为精神衰弱型:失眠、多梦、意志减弱、对疾病充满不安和恐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