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08839
肘部尺侧副韧带损伤的诊断与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10期
肘部尺侧副韧带损伤,1肘部尺侧副韧带的功能解剖和生物力学,2尺侧副韧带损伤的诊断,3治疗,4展望,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R686.5

    尺侧副韧带的损伤是较常见的肘关节运动性损伤。一旦尺侧副韧带损伤将导致肘关节内侧疼痛和外翻不稳定[1]。早期认为这种损伤相当稀少,然而,随着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损伤并不少见。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外这方面研究逐渐增多,国内文献甚为少见。因此,深入了解肘关节稳定机制、尺侧副韧带的解剖、生物力学、病理生理、病史、体格检查、辅助检查,有助于临床的诊断及治疗,本文对以上各方面进行综述。

    1 肘部尺侧副韧带的功能解剖和生物力学

    11 肘关节稳定系统

    肘关节的稳定系统包括结构性稳定系统(或称静力稳定系统)和动力稳定系统[2]。Heim将结构性稳定系统归结为肘关节的稳定环,由4个柱组成:内侧柱、外侧柱、前柱和后柱。前柱包括冠状突、肱肌、前关节囊,后柱包括鹰嘴突、三头肌、后关节囊,内侧柱由尺侧副韧带、冠状突、内髁、或内上髁组成,外侧柱由桡骨头、肱骨小头和桡侧副韧带组成,如部分破坏时,肘关节稳定性即下降。如有一个柱的结构破坏时即应该想到对应部分亦可能受累,如X线显示桡骨头骨折时应该想到尺侧副韧带受到了损伤。

    动力稳定系统由跨越肘关节的肌和肌腱组成,包括前臂屈肌群、伸肌群、旋前肌、旋后肌、肱二头肌和肘肌。肌电研究发现肘内侧副韧带复合体前束损伤后,桡侧腕屈肌和旋前圆肌的收缩时相在投掷动作中会延迟。因此肘关节的稳定性取决于关节内外侧副韧带的完整性和肘关节周围肌肉群的平衡。

    12 尺侧副韧带的解剖

    肘关节尺侧副韧带是维持肘关节稳定的主要结构。尺侧副韧带复合体由前束、后束和横束组成。尺侧副韧带前束是肘关节稳定的主要结构,是肘关节抗外翻应力的主要结构。前束又可以分为前部和后部,Collaway通过解剖28具新鲜尸体标本发现:前束是从肱骨内髁的下部起始,而不是前部,止于紧靠尺骨关节面的浅表结节;后束是关节囊增厚形成;横束为一紧贴尺骨面的纤维束,连接前束和后束在尺骨上的止点,其出现率约259%。杨运平[3]等认为横束并不参与构成肘关节的尺侧副韧带的复合体。王友华[4]根据肘关节尺侧副韧带前束的止点位置与冠突高1/2的关系分为Ⅲ型,Ⅰ型:尺侧副韧带的止点在冠突高1/2处上方(133%);Ⅱ型:尺侧副韧带的止点在冠突高1/2处(667%);Ⅲ型:尺侧副韧带的止点在冠突高1/2处下方(20%)。

    13 生物力学

    目前,对肘关节尺侧副韧带各部分的生物力学作用缺乏统一的认识。Sojbjerg序列切断尺侧副韧带各部分的研究表明,尺侧副韧带前束承受了肘关节外翻应力的1/3~2/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