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损伤
编号:11008959
肾损伤的CT诊断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3期
肾损伤,,],肾损伤;计算机断层扫描;分类;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CT诊断肾损伤的方法及其临床指导意义。方法:采用CT检查肾损伤患者60例,并根据其损伤程度分为4类。Ⅰ类为单纯肾挫伤或/和包膜下小血肿;Ⅱ类为不涉及集合系统的轻度裂伤,可有包膜破裂;Ⅲ类为肾深度裂伤及碎裂伤,Ⅳ类为涉及肾蒂的损伤。检查时如条件许可,应平扫加增强扫描。结果:CT扫描对肾损伤定位及分类准确率均达100%。结论:CT扫描能明确肾损伤程度、范围及分类,了解肾功能情况,并可观察相邻器官情况。具有无创、快速、安全、准确等优点,是目前肾损伤最佳检查方法。

    [关键词] 肾损伤;计算机断层扫描;分类;诊断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对我院2000年1月至2004年12月间经CT检查且资料较完整的60例肾损伤进行总结。本组60例患者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5岁~76岁,平均38.2岁,其中20岁~50岁46例。致伤原因:车祸23例,坠落伤18例,钝器伤8例,挤压伤5例,利器刺伤6例。

    1.2 临床表现 就诊时间1 h~7 d,大多在1 d之内。肉眼血尿50例,镜下血尿10例,腰痛60例,腹痛40例。伴有休克症状15例,所有患者均有腰部及肾区叩击痛、压痛。

    1.3 检查方法 采用马可尼单排螺旋CT扫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