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12695
胎儿细胞会“跑”进母体脑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联合早报
     胎儿细胞会“跑”进母体脑部

    脑部受损疾病研究有突破

    洪艺菁(2005-08-12)

    宝宝总在妈妈的脑海里?这对许多母亲来说,也许没什么惊奇的。

    但本地科学家发现,孕妇在怀孕时,胎儿的细胞真的可以通过血流“跑”进母亲脑部,并形成脑细胞,因此宝宝的一部分,的的确确存在妈妈脑子里。

    中央医院神经生物实验室研究人员肖志成副教授透露,这个发现对研究治疗老人痴呆症、中风、多发性硬化等和脑部受损有关的疾病,是个重大的突破。

    肖副教授说:“目前医生需要在实验室先培植脑细胞,然后在病人脑部开刀,才可以植入细胞,风险较大。这个新发现意味着,医生将可以选择适当的脐带血干细胞,把它们直接注射入病人血管,让细胞自行进入病人脑部,转换成脑细胞。”

    他指出,这是个突破性的发现,因为脑部和血液之间存有一层隔阂,以避免脑部受到细菌感染,因此细胞要从血液进入脑部,是很困难的,科研界甚至向来以为那是不可能的,但这些胎儿细胞却办到了。

    这是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央医院和分子与细胞研究院的联合研究,研究报告在国庆日当天,刊登在著名学术刊物《干细胞》上。

    这个研究点子是国大医学院科研人员达威博士是在妻子怀孕期间想到的。

    达威博士说:“我们向来都知道,胎儿的细胞会通过脐带,进入孕妇的血流中。一些研究也在孕妇的肝脏和皮肤找到胎儿的细胞。即使孩子出世了,这些细胞在母亲体内,能维持至少27年。我因此想到,如果孩子的细胞也可以到母亲脑内,那该有多好。”

    他于是在老鼠身上进行实验,结果显示,胎儿的细胞果然进入母老鼠脑部,而且还能够修复因中风而受损的部位。

    不过,达威博士指出,单靠胎儿细胞自然进入母体脑部,是不足够来治病的。因此科研人员计划在脐带血内,找出有这类功能的干细胞,来集中注射入血管内,以达到更好的疗效。(洪艺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