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177
青年英才显锋芒——第八届全国青年药学工作者最新科研成果交流会获奖成果览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0
     由中国药学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药学工作者最新科研成果交流会”日前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单位、学校、医院的百余名代表及中国药学会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本届会议。

    会上,评委会专家从遴选出的51篇大会报告论文中,评选出19篇获奖论文。许利嘉、李剑两位博士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姚春所、郑昕等6人获优秀论文二等奖,邵建华、张建祥等11人获优秀论文三等奖。据悉,这些获奖者多数是院校在读的博士,其研究内容涵盖了中药和天然药物、药剂、药理、药物分析、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医院药学、药物化学等分支学科,体现了研究的高起点和高水平,展现出我国药学发展的前景和希望。

    中药和天然药物领域: 寻找活性成分有重要发现

    从中药和天然药物中寻找活性成分,进而开发出临床有效的药物,一直是中药和天然药物研究领域的科研人员追求的目标。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的3位博士进行的药用植物新生物活性成分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对于发现新的治疗药物有重要意义。

    ■异型南五味子具抗肿瘤活性

    该院校药用植物研究所的许利嘉博士等对异型南五味子根茎的活性成分进行了研究,从乙醇提取物中分离得到11个化合物,其中7个为新化合物,还发现化合物1、3、7、8、9对人肿瘤细胞株HepG2、Bel-7402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据许利嘉介绍,异型南五味子[Kadsura heteroclite (Roxb.)Craib.]是五味子科南五味子属植物,为中药鸡血藤的主要基原植物之一,主要功效为祛风除湿、行经活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