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367
omega-6脂肪酸:具有两面性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0日
     除了omega-3脂肪酸外,另一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家族成员是omega-6脂肪酸。在身体的各个组织器官中,大脑含有的omega-6脂肪酸比例最高。

    omega-6脂肪家族的“祖母”是亚油酸,而它会被我们的身体转化成为GLA(γ-亚麻酸)。月见草油和琉璃苣油含有最丰富的GLA。 补充GLA—通常是从月见草油中摄入—已经被证实对许多心理疾病有显著疗效。无数的研究表明,精神分裂症患者体内的omega-6脂肪酸含量都比较低;一项大规模给患者补充月见草油的对照实验也表明,omega-6脂肪酸对患者的神经衰弱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而且,在月见草油中加入维生素B6、锌、烟酸以及维生素C后,疗效更加显著,这是因为这些物质是身体将omega脂肪酸转化成前列腺素时所必需的酶。

    这种营养疗法可以增强记忆力,减轻精神分裂症和迟发性运动障碍的症状,消除由于服药治疗而带来的神经失调。

    在酗酒患者的饮食中加入月见草油可以有效地减缓其症状,长期使用还会改善他们的记忆力。由于在改善记忆力上的公认疗效,月见草油也被应用到早老性痴呆症患者的实验性治疗中,结果表明,它确实对增强记忆力和改善大脑功能有显著疗效。医学实验还证明,月见草油可以有效减缓妇女痛经症状。

    omega-6脂肪家族中的花生四烯酸(AA)具有两面性。毫无疑问,它对大脑功能的正常运行起着重要作用,但如果在体内含量过高,则会使炎症恶化。花生四烯酸可以直接从肉类和奶制品中摄取,也可间接从亚油酸或GLA中摄取。医学界推荐后者,这是因为亚油酸或GLA在产生花生四烯酸的同时,可以产生一种缓解炎症的抗炎物质。

    换句话说,最好通过食用种子或种子油来使身体自身合成花生四烯酸,而不是通过食用大量的肉和奶制品获取。

    富含omega-3和omega-6脂肪酸的食物

    我们已经知道,含omega-3脂肪酸最多的种子是亚麻子,此外大麻子和南瓜子中的含量也很丰富。尽管人体可以将亚麻酸转化成EPA和DHA,但鱼类,尤其是深海冷水鱼,仍是摄取EPA和DHA的最好、最直接的来源。这就是常食鱼的日本人体内的omega-3脂肪酸含量是美国人体内平均含量的3倍的原因。那些食用很多种子的素食主义者体内的omega-3脂肪酸含量也是美国人的两倍。

    含有omega-6脂肪酸最多的种子是大麻子、南瓜子、葵花子、红花子、芝麻以及玉米粒。核桃、大豆和麦芽中也富含omega-6脂肪酸。

    这样,你便知道应该吃什么以摄入合适的必需脂肪酸了吧?总而言之,不外乎三种摄取途径:食用种子和鱼类;食用种子油(它含有必需脂肪酸,但无法提供种子中含有的其他营养物质如矿物质等);或者是补充精炼鱼油和种子油,如亚麻油、月见草油。

    食物是最好的医药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