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156
食品摇身变药品 “明亮胶囊”在西安被查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2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查扣了正在西安市小寨康乐药店销售的“明亮胶囊”及其系列产品“退翳露明目眼贴”共50盒。

    此前,有群众举报称,在小寨康乐药店销售的“明亮胶囊”及“退翳露明目眼贴”,被宣称对各种眼病有奇特疗效,而使用该两种产品后并未出现明显效果。陕西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立即赶到该药店调查取证,发现上述两种产品是由沈阳欣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说明书中提及的适用人群,与沈阳市卫生局审批的卫生许可证中注明的适宜人群明显不符。沈阳市卫生局批准的明辰牌“明亮胶囊”为特殊营养食品,适宜人群为视力易疲劳者,并在注意事项中明确提出“本品不能代替药物”。而该产品在西安市各个销售点则以药品形式出售,且在销售过程中宣称适用于“白内障、玻璃体浑浊、慢性青光眼、近视”等各类眼病易发人群,明显夸大了该产品的用途。执法人员还发现,“退翳露明目眼贴”外包装上注明的厂家为沈阳欣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其厂址也在沈阳,而批准文号却为“鄂卫监健用:[2005]第00008号”。这些问题产品已被暂扣,待作进一步查证。

    (时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