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文化 > 同性恋
编号:11136945
同性婚姻不能有效控制艾滋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新快报
     前段时间有人提出,要承认同性恋婚姻,用婚姻来约束同性恋者。那么这对艾滋病传播是有利还是不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同性婚姻立法、承认同性恋婚姻,在中国并不具备可操作性,也并不能减少艾滋病的传播。他说:“也许我们争论同性恋婚姻是否合法,争了十几年都没有结果,但这个人群中却有很大一部分人已经被感染(艾滋病)了,那这就是个很大的损失。”

    “异性或同性婚姻方式本身与传播艾滋病并没有关系,有关的是不安全的性行为。同性恋婚姻合法也好,非法也好,半合法也好,对他们之间不安全的性行为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直接影响的。”

    “另外,我觉得这项提议在中国现阶段可操作性很差。假如我们讨论同性恋婚姻是否合法,讨论了十几年,没有结论。结果,这个人群中很大一部分人已经被感染了,那这就是个很大的损失。要紧的是把重点放在预防艾滋病的健康教育,尽快降低他们的高危性行为。”

    “针对这一部分人群,我觉得采取同伴教育是一可行的方法。由于社会不易接受,他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所以通过他们中间一些领头的,有一定社会责任感的人,把他们组织起来进行健康教育,使他们一方面在行为上有所规范,另一方面采取一些防病措施,例如使用安全套等。这可能是针对这个人群最有效的方式。”

    欢迎进入讨论同性恋该不该有婚姻生育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