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泪器病 > 干眼症
编号:11137003
多喝菊花茶对预防干眼症有好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网易健康专稿
     主持人:我有很多同事比较喜欢喝菊花茶,都说菊花茶对保护视力有作用?

    姜利斌:菊花有清肝热的作用,这是中医讲的。什么叫肝热引起的眼疾病呢?这是中医讲的一些理论上的东西。干热引起的眼疾主要包括角膜炎等等这些情况。而往往你喝菊花茶它并不能起到一个根本的治疗作用,它甚至可能有一些副作用,你不用它用别的治疗也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但是的确菊花对眼的作用肯定没有害处,对象干性眼病可以用,但是它的作用不能夸的很大。不能说我得了角膜炎我光喝菊花茶不喝别的,肯定不行。但是我建议能喝菊花茶还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因为菊花茶本身也是去火的?

    姜利斌:对,本身也是去火的,没有坏处。我刚才说了,这是属于典型的眼表症状,刚才我们所说的电脑视力综合症中的其中一个眼表症状,反射引起内纤的分辨增加,因为眼内的双向表膜被打破了,反射引起内纤分泌物增加,就会引起眼睛流眼泪的情况。另外,眼睛在视疲劳的情况下,感觉眼睛老是紧张的状态下也可能反应是流泪增多,这个是比较典型的电脑视力综合症。

    主持人:在使用一小时之间最好休息两次。

    姜利斌:另外,用一点柠檬液的眼药,注意眼睛的保护。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访谈到此就结束了,我们请姜大夫对今天的访谈做一个结论。

    姜利斌:首先非常感谢网易网站给我们一个机会跟广大的网友交流,电脑现在是非常普及的工具,可以说跟生活也离不开。因此曾经有人说预测过,电脑视力综合症可能成为21世纪的一个主要流行病之一,所以这个问题要充分的重视。通过一次和网友的交流我觉得还是不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的时间跟广大的网友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主持人: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有很多的网友提出的问题还没有回答,感谢姜大夫做客我们的聊天室!

    姜利斌:谢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