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28
一位学者引发的治贿风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中国的反商业贿赂风暴刮起,公众再次看到了学者关注社会的姿态及由此带来的影响

    这是2006年6月初的一个工作日。傍晚七点,忙了一天之后,程宝库的声音略显疲惫,但是异常清醒平和。他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进行有关反商业贿赂立法模式的研究。此时距离去年5月被曝光的“德普回扣门”案件已有一年;从去年8月中纪委就商业贿赂及相应的行业自查召开有关部委纪检部门的研讨会开始,中国的反商业贿赂行动从开始到形成风暴已经持续9个月,而且风暴仍在继续。

    和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巩献田一封公开信挡住《物权法》草案有些相似,中国目前这场轰轰烈烈的反商业贿赂风暴,源自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程宝库发表在新华社内刊上的两份报告。

    “德普回扣门”案

    程宝库,天津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研究国际经济法已经20多年。去年5月,从大洋彼岸传来的一个法律判决,触动了这位法学教授的神经。2005年5月20日,美国司法部门决定对美国德普公司处以高达479万美元的巨额罚款,原因是根据调查,从1991年到2002年的11年间,德普公司在中国天津的子公司,向中国的医疗机构及医生,进行了总额为162.3万美元的现金贿赂,以换取这些医疗机构购买德普公司的产品,德普公司从中赚取了200万美元。根据美国司法部的判定,德普公司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有关“禁止美国公司向外国有关人员行贿”的规定。
, 百拇医药
    程宝库因长期从事《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教学科研工作,一直关注商业贿赂的严重危害性。就在“天津德普案”被媒体曝光的前一个月,程宝库刚刚向学校申请了有关商业贿赂的调研课题。此案引起程注意的是,这家公司在中国行贿11年,中国执法机构对此毫不知情,事后知道了也没有对这家公司及中方众多的受贿人员进行处罚。这说明了中国执法部门对商业贿赂的危害认识不足,监管存在巨大的疏漏。于是他组织的课题决定深入调查商业贿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及中国反商业贿赂立法所存在的问题。

    两份报告

    调查结果令程宝库触目惊心,他发现商业贿赂的行为几乎存在于每个行业,其中尤以医疗卫生、基建、政府采购和金融等部门最为严重,由此造成市场竞争机制失灵,其所派生出来的重大腐败案件比比皆是。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在全国药品行业,仅药品回扣一项,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

    程宝库迅速对调研资料进行整理,写就了《德普案暴露出的商业贿赂问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制定统一的〈反商业贿赂法〉》的七项具体建议》两份报告。
, 百拇医药
    恰好在这个时候,新华社驻天津记者胡梅娟对程宝库进行采访,于是程宝库就商业贿赂的危害与胡梅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将研究成果交给这位记者。随后胡梅娟将程宝库的两篇报告发表在新华社内刊上,由此引起了国家高层的关注。2005年6至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后在这两篇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坚决制止商业贿赂行为。2005年8月16日和11月15日,中纪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治理商业贿赂的问题,同时成立了由18个部门组成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反商业贿赂的行动由此开始。

    不平静的12月

    2005年的12月显得异常不平静。18日,在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委的支持下,程宝库提议的“反商业贿赂立法与中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南开大学召开,包括中纪委、国家工商总局、清华大学、通用电气等在内的多家单位参加,程在探讨会上直陈了商业贿赂的危害和目前国内法律存在的缺陷。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此前的调研结果,中央正式决定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2006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同时将负责单位从原来的18个增加到22个。也是在这一个月,《刑法》修正案草案被提请全国人大审议。该修正案中,将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扩大到了公司、企业以外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并加大了对商业贿赂的刑事处罚力度。
, 百拇医药
    忧心忡忡

    2006年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部署行政监察工作时,要求认真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并重点查处政府机关公务员利用行政权力收受贿赂的行为。

    2月24日,温家宝主持召开第四次全国廉政会议,在部署2006年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再次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作为今年反腐倡廉的重点,明确批示要依法重点查处政府机关公务员在其中利用行政权力收受贿赂的行为。

    “现在看来,国家对于反商业贿赂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但是今后的反商业贿赂在中国仍有相当大的难度。”程宝库忧心忡忡地说。

    这个“相当大的难度”主要是指在法律层面的缺陷,即相关法律的不完善和执法体制的不规范。在程宝库及一些学者看来,国家重拳打击商业贿赂亟需一套明确的思路,尤其是在相关法律法规方面要做足功夫。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6期, 百拇医药(钟可芬 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