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38
还能暧昧多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6期(总第2320期 2006.06.12)
     有这样一幅“吉祥三宝——医疗回扣版”的漫画,其中题词之诙谐倒是可以让人乐一阵:“爸爸像药商勾引妈妈!”“那妈妈呢?——妈妈像医生爱着爸爸!”“我呢?——你就像回扣,我们爱的结晶!”

    医药代表和医生曾经一度被人们理解为这样看似甜蜜的恋爱关系,实际上却暗含对二者“狼狈为奸”的黑色幽默。

    而在最近的反商业贿赂风暴中,这场或者甜蜜或者讽刺的关系悄然转向。

    有人说,“医生有自己的收入,如果人家送钱他可以选择不收,且不会饿死;而医药代表如果拒绝了医生的索要他就会没了自己赖以活命的工资。责任谁轻谁重谁更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自有公论。反正我觉得是医生,要说守得住,那些医生不是更应该有职业操守更应该守得住吗?再说他们又没有穷得不收钱就活不下去,凭什么只要医药代表守得住,医生的觉悟不是应该比他们更高吗?”

    也有人说,“哥们,你做这个产品的时候已经规定有一部分钱是做这个的了。问题是你知道这个还要上,最后赖这个行业都这样,这不是既要当婊子,又要立牌坊吗?因为你的收入高过做其他的事。现在整改,医生怕得要死,抓的也都是医院里面的,医生的风险远远大过医药代表,他在明处,也干不了别的,医药代表手机一换,该打牌打牌,该旅游旅游,所以医生比你难,还有小地方的医生穷得要死,但是有钱赚的地方才有医药代表。”
, 百拇医药
    谁比谁更应该受到谴责?谁更有风险?谁更该守住?这场口水战已经有点互相揭黑的意味。

    如今,医药代表是人人喊打,医生则是纷纷落马。现在自保都困难,哪还顾及昔日情义?于是医生开始不见医药代表,而医药代表若不是职业所迫,谁又真心实意这般低声下气的求见一面?曾经恩爱,转头成空,似乎让人们体会到了“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的世态炎凉。

    笑过之余,满嘴苦涩。实际上二者的关系十分复杂,可不像恋爱那么甜蜜。医药代表和医生各自在风暴中领受着难熬的况味,当然也各怀鬼胎。

    一个医药代表这样写道:“对于医生,我们的感情非常复杂。有尊敬,有畏惧,有喜欢,有亲近,当然也有厌烦和鄙视。百种米养百样人,社会上三六九等什么性格的人都有,医生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所以,医生这个群体并不能以一个单一的形象刻画,跟任何的评价一样,不能以偏概全。……从我接触的医生整体看,我比较喜欢65岁以上和35岁以下的这一部分人。至于35到65岁之间大部分工农兵学员出身的医生,老实说,我不是太喜欢的,因为一个字:贪。”而医生则无辜的告白:做这行又辛苦压力又大,现有的正常收入不能反映他们的实际价值,反问“医生拿回扣怎么了?”

    可见,这实质上已演变成了无奈的捆绑。在规范世界里,二者互相本该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医生需要医药代表的药品知识传播和临床用药指导,医药代表也肩负光荣的使命。但好端端的正常工作关系,扭曲成了一种权钱交易的暧昧。一旦环境发生波动,脆弱的关系立刻不堪一击的破裂,不仅连一面也见不着,而且避之不急,甚至反目成仇或者互相举报。

    即使在暴风骤雨中,也照样有人顶风作案。因为中国的法律比现实慢,“聪明”的人依然可以游走在灰色地带,继续暧昧继续手舞足蹈。但敢于顶风作案的毕竟不会很多,这种暧昧也毕竟不会长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6期, 百拇医药(殷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