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324140
得了脂肪肝怎么办?
     对于温饱解决以后的广大群众而言,缺少的不是“营养(热量)”,而是运动;急需的不是补品和药物,而是科学的生活方式。当前只要做到“少吃、多动,少饮酒、慎用药”,就一定能够有效控制脂肪肝日益严重的流行现状。

    今天我们再聊的一个话题是脂肪肝患者的饮食问题。很多人认为,多食水果对身体百利而无一害。其实,这中间也存在着误区。

    误区之三:肥胖性脂肪肝患者食水果多多益善。

    新鲜水果富含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无疑有益于健康。然而,水果的保健作用并非越多越好。因为水果含有一定的糖类,长期过多进食可导致血糖、血脂升高,甚至诱发肥胖。因此,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和脂肪肝患者不宜多吃水果。

    当前,我们应时刻考虑膳食热量过剩可能对健康带来的危害。应尽可能选用苹果、梨等含糖量低的水果,且量不能太多;必要时以萝卜、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代替水果;尽量在餐前或两餐之间饥饿时进食水果,以减少正餐进食量。同理,富含蛋白质和钙的牛奶适量饮用有益于健康;但是,睡前一杯牛奶因易导致热量过剩,对于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可能就不合适。

    轻度脂肪肝通过调节饮食,控制体重的方式能够有效改善症状,中重度脂肪肝应及时去医院就诊。保肝药是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建议保肝药物用于以下类型脂肪肝患者:(1)伴有肝功能异常(例如,血清转氨酶、γ-谷胺酰转肽酶持续增高)或B超、CT提示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2)脂肪性肝炎或者进展性肝纤维化的高危人群,例如年龄>45岁、内脏性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高甘油三酯血症、明显的高血糖等多项指标并存;(3)酒精性脂肪肝已戒酒3个月或非酒精性脂肪肝基础治疗6个月仍无效,或所采用的基础治疗有可能导致肝胆系统并发症,或隐源性脂肪肝有慢性肝病相关征象。一般选用水飞蓟类、多烯磷酯酰胆碱等1~2种保肝药物治疗半年至1年,或用至肝功能正常和(或)影像学脂肪肝消退为止。

    天士力制药股份公司生产的新一代水飞蓟类保肝药水林佳是水飞蓟宾和磷脂的复合物,能有效保护肝细胞、抑制脂肪在肝脏沉积,具有抗炎、抗纤维化的作用,是治疗脂肪肝的有效药物。(凝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