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361971
成全别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一日,因患病去医院输液时,我看见一名小护士正满脸通红地为一位大爷扎针,但扎了两次都没有扎进去,他的手臂处泛起了青包,而那位大爷却微笑着轻声安慰小护士说:“不要急。”终于在第三针的时候,小护士才把针扎了进去。满头大汗的小护士一脸歉意地说:“谢谢您,我是刚来实习的,要不是您这样宽容,我真的不敢再下手了。”大爷只是微微地笑着,眼睛里泛着一丝温柔。

    大爷那温柔的眼神我也曾在母亲的眼中看到过。小时候我跟着母亲去集市卖菜,在集市中,我们经常卖菜的都约定俗成地占有自己的货位。但那天我和母亲却发现自己的货位让一个与我差不多大小的孩子占据了。我知道母亲从不容忍别人的欺负,猜想她肯定会要那个孩子让出位置。但那时母亲的眼中却充满了温柔,只是说了句“你就在这个地方卖吧”,便把自己的菜放到了市场一个偏僻的角落。那天,我们的菜没卖出多少,但在回家的路上,母亲却难得地哼起了歌儿。后来我才明白,原来母亲那时心中充满着幸福与快乐,因为她成全了别人。

    生活在尘世中,没有哪个人生下来就是天才,也没有人永远是真正的强者,就如我们无法挣脱岁月的蹉跎一样,在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烦心事,那时我们迫切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帮助;我们也不可避免遭遇困难,那时我们迫切渴望别人能给予支持和成全。

    成全别人,其实也是在成全自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成全别人的同时,我们不但能在内心产生一种由衷的幸福,而且还会受到他人的尊重。而我们的行为也会像接力棒一样被传递下去,在我们遇到困难和无助时,我们也会得到他人的成全,并能感受自己被成全时的那种温暖。

    成全别人,会使我们感到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些宽容、多了一些理解,我们就会对生活充满希望。

    (阮永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