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1937
紧张为何引起心律失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2日 《健康时报》 2006.06.12
     北京市崇文区安化北里刘女士:我女儿刚刚参加工作,压力很大,还经常熬夜加班。近几天来,她常常说自己心慌气短,食欲也不好,到医院查心电图是窦性心律失常。她很焦虑不安,睡不好觉。请问她患的是心脏病吗?这种情况应该怎样治疗?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主任医师赵志付:这是由于工作紧张引起的一种应激性反应,即情绪压力躯体化。是由于大脑紧张兴奋引起内脏植物神经失调,支配心脏的交感神经兴奋性不稳定,使心脏起搏和传导功能障碍。中医认为“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意思是说主(大脑)正常则十二官(十二个脏器)安宁,大脑有劳损障碍则十二个脏器就会受损。由于过度思虑紧张,大脑劳损,容易出现心脏和肠胃等内脏器官问题,表现为心悸、食少、胃胀胃痛等。治疗上应心身同治,注意劳逸结合、体脑结合,保持正常的睡眠和运动。同时可以服些安神健脑、养心定悸的中成药。如果症状较重,可以到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来就诊,用汤药治疗。本病治疗有很好的疗效,不必担心。

    赵志付擅长治疗:心脏神经症、冠心病、高血压、胆囊炎、胃肠神经症等心身疾病。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三上午

    电话:010-88001177、88001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