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546
鼹鼠的美味触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科学时报
鼹鼠的美味触觉

     群芳

    当鼹鼠在地下遇到一只昆虫后,它会迅速将其吞入口中。但是这种几乎没有视觉的啮齿动物究竟是如何区分一只蚂蚁和一枚橡树果的呢?答案可能就在一种蜂窝状的细胞团——艾玛氏器(如图)中,它位于啮齿动物鼻腔的边缘。从19世纪开始,这类细胞的功能就一直让科学家们困惑不解,但是研究人员从鼹鼠的行为中找到了线索——每当遇到陌生的事物,这种啮齿动物都会拿鼻子在它们的表面敲打。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报道,如今,在5月29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生物学家首次描述了他们对于艾玛氏器进行的显微研究成果,表明在鼹鼠的鼻子上布满了机械力感应神经,这就像一个超灵敏的指尖一样。因此鼹鼠的一生可能都奉行一条简单的准则——如果摸着很好,就吃了它。

    (群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