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9537
湖南治愈首例马尔尼菲青霉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新华网
     长沙6月9日专电 马尔尼菲青霉病是一种少见的、艾滋病患者易患的感染疾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成功治愈湖南首例马尔尼菲青霉病患者。

    今年4月初,50多岁的湖南湘潭市农民彭某体重突然减轻,全身乏力,身上出现包块,溃烂后久治不愈。湘雅二医院专家们检查时发现,患者腋窝淋巴结肿大。专家们在进行真菌学、组织病理学等检查后认为,彭某患的是马尔尼菲青霉病。

    马尔尼菲青霉病与结核、隐球菌感染并列为艾滋病患者的三大“杀手”,主要症状为发热、消瘦、咳嗽以及肝脾肿大等,免疫力低下的艾滋病患者易感染此病。医院当即对彭某进行了艾滋病检测,排除了患者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可能。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彭某头部的大部分溃疡愈合,躯干及四肢皮下结节缩小消失,病情基本痊愈。据负责治疗彭某的湘雅二医院教授苏玉文介绍,湖南不是马尔尼菲青霉病的流行区,而且患者一直生活在农村,没有到过外地,可能是接触了被感染动物的皮毛而致病。(完), http://www.100md.com( 黄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