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110
铁骑慧眼识假 骑手驾驭有方——襄樊药品快检车运行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3
     4月18日和4月21日,湖北省襄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两次出动药品快检车,执法人员利用车载的先进检验检测仪,接连查获“吗丁啉”、“感康”、“熊胆胶囊”3个品种8个批号的可疑药品。

    ■快检车体现的是一个“快”字

    4月18日,是襄樊市得到药品快检车的第7个工作日,按照安排,当天要对城区以北城乡结合部的个体诊所药品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执法人员外,此次到现场检查的还有刚刚加入执法队伍的“铁骑”——快检车。上午9时许,执法队伍抵达指定区域开始对16家诊所进行监督检查。10时左右,执法人员按程序从部分诊所抽取的“吗丁啉”、“罗红霉素”等18个品种的药品被送到快检车上的工作人员手中,快检车工作人员分别利用车载“近红外无损伤检测系统”和“药品信息查询系统”对药品进行检验检测。大约过了30分钟,从车内传出在贾光强诊所和张万青诊所抽检的“感康”、在高兴寿诊所抽检的“吗丁啉”、“感康”等为可疑药品的讯息。根据这一结果,稽查人员随即将可疑药品送市药检所进行检验。从开始检查、检测到进入调查,整个过程不到一个小时。快检车第一次运行共查获2个品种4个批次的可疑药品。
, 百拇医药
    4月21日上午,快检车到与外省交界的襄阳区双沟镇,稽查人员分别从药店和诊所抽取了“阿莫西林胶囊”、“热炎灵”、“熊胆胶囊”、“吗丁啉”、“感康”等9个检品,其中“熊胆胶囊”、“吗丁啉”、“感康”等3个品种4个批次的可疑药品被快检车“揪”出。当日下午,襄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把两次监督检查查获的可疑药品情况通报所属县(市、区)局,要求对3个品种8个批次的可疑药品进行清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感受最强烈的莫过于一个“快”字:4月8日,快检车配备到襄樊;4月13日,完成行车手续办理事宜;4月17日,快检车启动动员暨模拟运行;4月18日,快检车开始运行。

    ■“功夫”练就在平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药品快检车之所以能很快发挥作用,在于该局稽查人员平时比较注意收集打假信息,“功夫”练就在平时。

    原来,为解决传统药品抽验模式针对性不强、重复抽验、抽验成本过高等问题,从2004下半年开始,襄樊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从建立“掌握信息、快速筛查、靶向抽样、目标检验”机制入手,对运行多年的药品抽验模式进行了改革。执法人员注重针对性靶向抽验技术的训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5年,襄樊市假劣药品靶向抽验命中率达58%。
, http://www.100md.com
    今年初,快检车将装备到市(州)的消息传到襄樊。该局因势利导提出了“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药品检验质量和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建设,提高检验检测水平”的工作要求,针对性开展抽验、检验技术练兵,先后有14人次分别接受快检车快速检验培训,为快检车的快速高效运行打下了基础。

    在4月17日开展的快检车暨模拟运行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近红外无损伤检测系统”的400多个检测模型中没有“吗丁啉”等的检测模型,于是,他们把药品快检箱的化学分析试剂进行调整后搬上快检车,保证了快检车快速检测检验工作的正常运行。

    记者看到,随快检车到现场开展监督检查的稽查人员充满自信,用“如虎添翼”来形容快检车的基层运行也许再恰当不过了。

    ■快检车操作人员有话说

    快检车的先进技术及其在加强农村药品监管,促进药品监管机制的创新,促进药品抽验机制改革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然而,在运行的过程中,快检车也凸显出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
, 百拇医药
    据快检车操作人员吴关明介绍,在快检车“近红外无损伤检测系统”400多个药品检测模型中,常用的模型不足200个。如,检测系统中没有备受制假者“青睐”的“吗丁啉”、“息斯敏”等药品的模型。他认为,由于快检车“药品信息查询系统”还不能进行升级和更新诵幸欢ǖ氖奔浜螅┢沸畔⒉檠荒?br>满足快检需要。

    据襄樊药品快检车车长唐松介绍,由于制作成本和技术的限制,假劣粉针剂一般以更改批号为主,而近红外系统无法识别更改批号的粉针剂。他建议有关方面在增加药品近红外检测模型时应当增加中成药、复方制剂模型。同时在药品信息查询系统中增加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图样,使工作人员核查时能够一目了然。

    特约记者 李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