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132
普药艰难背负降价之重——业界期待新的药品调控机制尽快建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3
     为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截止到目前,国家对药品已经进行了18次降价,降价金额超过400亿元,可看病贵的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与此同时,许多制药企业的利润在不断减少,行业亏损面在不断扩大。如何破解这一难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药品定价应该在消费者利益、企业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责任之间找到平衡点。

    ■面对降价企业压力大

    6月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降低67种抗肿瘤药品的零售价格。这次降价共涉及3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23%,最大降幅57%,降价金额23亿元。此举拉开了今年药品降价的序幕。据悉,下一步国家发改委还将对中成药等品种的现有价格进行调整。

    北京百博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威表示,对药品进行必要的降价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如何降、怎么降、降多少,有关部门应认真广泛地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曹威希望价格管理部门对降价一事应该进行换位思考,“不能让企业成为药价管理部门与以药养医体制弊端进行博弈的受害者”。

    北京恒通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秉政说,整个医药行业这两年投入太大,以GMP改造为例,小企业一般投入在几百万元,大企业超过千万元甚至更多,许多企业没有能力拿出这么多的钱,只好找银行去贷款。作为固定资产投资贷款银行利息在5.1%左右,一年下来还银行的利息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国家规定的每年按10%设备折旧,建筑(厂房)按5%折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