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119
打造“铮铮铁骨”的人——记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教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3
打造“铮铮铁骨”的人——记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教授

     2006年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一位40岁出头、英气十足的高个子军人,在闪烁不停的照相机镜头前,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荣誉证书——“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系列临床及基础研究”是2005年度全国医疗卫生系统惟一获此殊荣的科研项目,而该项目的主要研究者就是这位军人——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主任王岩。

    ■16年攻关路漫漫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因其发病原因尚未确定,临床对其缺乏有效的防治手段,也无统一的疗效评价标准而成为目前世界医学领域里尚未被攻克的疑难病症之一。该病病程长、致残率高、社会医疗资源消耗量大,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绝症”。

    有资料显示,在国际上的历次战争中,髋关节伤或严重全身战、创伤者经使用大剂量激素进行抢救性治疗后,有相当一部分人并发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一些海军潜艇官兵受特殊工作环境影响,也存在发生股骨头坏死的可能性。有研究表明,战、创伤及激素应用造成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影响各国军队战斗力的主要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作为一名军队骨科医生,王岩在国家“863”计划、军队“十五”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基金资助下,对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这一现代军事医疗难题,开展了长达16年的攻关研究。

    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早期治疗中,各国采用的传统手术(如钻孔减压术)方法效果均不理想,即在减压的同时,股骨头会因失去支撑而出现塌陷。在骨科前辈们的支持下,王岩带领攻关小组不断摸索,大胆创新,设计了“微创化髋关节镜下滑膜切除并小孔多道股骨头减压技术”,即在切除充血滑膜的同时,通过采用小直径、多孔道、低转速的钻孔方式,降低股骨头内压,从而避免了传统髓芯减压和高转速钻孔导致的股骨头塌陷及骨坏死。该方法操作简单、创伤小且疗效满意。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400例军内外早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从该手术中获益。

    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首要目的是有效恢复股骨头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骨再生。对此,王岩选择了带血管蒂的髂骨(膜)作为移植物治疗中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其治疗优良率达86.8%。
, 百拇医药
    一些在青壮年时接受人工关节置换术的中晚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患者,其人工关节的不断磨损,有可能导致其反复接受翻修手术。对此,王岩为这类患者设计了记忆合金网球置入术,并应用该术式为300多例患者进行了治疗。术后随访表明,88.9%的患者股骨头维持圆形,未再塌陷,功能良好,并明显延迟了患者再次接受人工髋关节置换的时间。

    全髋关节置换术是治疗晚期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最终方法,而王岩研制的符合中国人骨骼特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人工髋关节系列,目前已在全国200多家军内外医院临床应用,其治疗效果显著,且价格仅为进口人工髋关节的1/3。

    在获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分期、疗效评价、分级治疗以及预防等原创性科研成果的同时,王岩还研制、开发了系列有特色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脊柱外科产品,在骨科领域取得了多项国际、国内首创性成果:在国际上首创了“颈椎前路可吸收板和椎间融合器治疗颈椎病”的技术;在国际上率先将记忆合金棒与现代椎弓根技术相结合,成功研制出具有三维矫形功能的新型国产记忆合金棒椎弓根内固定系统;在亚洲最先开展了“人工颈椎间盘置入治疗颈椎病”的技术……
, 百拇医药
    ■先进的管理理念造就优秀的团队

    解放军总医院骨科成立于1953年,目前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全军重点学科、全军重点实验室、全军骨科研究所,并且是国内科研机构中惟一获得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基层单位,还是解放军总医院获得总后批准筹建的第一个“院中院”——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医院。

    一个医院的单一学科,在不到20年的时间内就3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对此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使这个团队迸发出如此巨大的创造力?

    来到这个拥有100多人的科室人们会发现,这里人才阵容强大、名家云集———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卢士璧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常言道:文人相轻。但这个科室的所有人员却是在科研上携手攻关、在生活中互相关心、在困难面前鼎力互助,呈现出团结向上、和谐宽松的工作、学习、生活氛围。

    在这样的氛围里,王岩关爱着科室中的每一名成员,帮助大家成为事业的主人,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每个人的潜力,用目标、事业、理想及科技创新来凝聚人心。
, http://www.100md.com
    王岩曾先后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AO脊柱外科中心、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创伤中心、德国汉堡人工关节外科中心等进修学习。在美国留学和工作期间,他还曾被聘为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客座副主任等。这样的经历使他有机会接触世界上最优秀的医生,感受到最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

    正是他成功地将这些管理理念与时俱进地运用到了科室的管理中,才使得解放军总医院骨科在几年的时间里,在前辈们打下的基础上获得飞跃式发展:科研和临床治疗达到全国领先水平,部分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2001年全军所有医学专科中心的评比中,解放军总医院骨科获综合评分第一,位居全军“重中之重”学科之首。

    ■心系患者一片情

    从医时间越长,王岩就越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他对自己开展的每一项新手术,总是要在术前阅读大量基础知识书籍。对于那些复杂的手术,他每次都要反复思考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以便处变不惊。
, 百拇医药
    一周中,王岩有五个手术日,星期一手术日的下午还是他的门诊时间:常常是手术做完后无暇顾及吃午饭,仅匆忙喝两口水便去门诊工作。他是在用透支自己健康的方式来换取患者的康复。

    拥有200张床位、年门诊量超过20万人次的解放军总医院骨科,依然满足不了来自全国各地患者的治疗需求。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军内外广大患者,王岩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开通了“301王岩网”。在他设置的网页上,人们看到的多是下面这些温馨的对话。

    “我是一位戍边军人,我的女儿今年9岁,患先天性脊柱侧弯,身体畸形越来越厉害,去过多家医院均说没办法根治,只能采取保守治疗,请给予指导。”—一位焦急的军人这样请求。

    “先天性脊柱侧凸畸形需早期治疗,我院已开展小儿脊柱侧凸的非融和技术,既控制了侧凸的发展,又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请将X线片通过网络传给我,我会很快回复。”——王岩认真地回答。
, 百拇医药
    “在最近的训练中,我老觉得颈椎3、4、5椎体有些不稳,该如何恢复椎体的稳定性?需要吃药或采取别的方法治疗吗?”——一位军校大学生如是留言。

    “这要根据颈椎不稳定的程度进行处理,如果比较轻,则只需要加强颈部肌肉锻炼就可以了。”——王岩亲切地安慰这位大学生。

    在这个充满亲情的医患沟通平台上,军内外患者可以直接得到他们想要知道的骨科方面的知识,还可以通过网页上的短信咨询和预约服务功能,直接发短信向王岩咨询各种相关疾病知识、申请预约门诊。这些现代化的网络、短信等技术手段,使王岩和广大军内外患者跨越时空,心心相印。

    当王岩在认真、执著地做着这些琐碎的事情时,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全军最大骨科中心的学科带头人,还在20多个国际、国内有影响的学术团体任职。同时,他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先后承担了3项国家“863”课题,并主持了多项国家、军队医学科研重大攻关课题项目,获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美国发明专利。

    图为王岩教授(左四)正在查房。

    (黄余红 王继荣 刘泉), 百拇医药(黄余红;王继荣;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