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0817
提高品质 打响品牌 甘肃岷县中药材独占全国鳌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3日 甘肃日报
     当归出口量天下独步,占到全国的90%,年创外汇千万元;以岷归为主的中药材一半畅销国内市场,一半远销港澳台及东南亚、欧美;近千人常驻或往返于岷县至深圳、广州、河北、福建、四川等省市,牵线搭桥搞药材中介服务……从扩大种植规模到标准化建设,从抓市场流通到加工增值,从抓质量到打造名牌,被命名为 “中国当归之乡”的岷县,中药材产业龙头昂起,在国内外市场独领风骚,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从1995年的5万亩发展到目前的25万多亩,总产量年近5万吨,占总播种面积的40%,中药材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

    岷县是我省南部的商品集散地,发展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近年来,通过政府指导、市场引导,已基本上形成了西川片以当归为主的优势产业带,梅川镇和北路片以红黄芪、党参、当归等为主的中药材优势产业带。县上与国内一些大公司联姻,建基地,签订单,建成中药材无公害标准化示范基地近10万亩。全县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佛慈集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医学院等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在优质新品种系选育、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工厂化育苗、中药材有效成分提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为了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快速发展,县上制定优惠政策,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客商投资办厂。目前,全县年药材加工能力在1000吨以上的企业达到3户,共发展中药材加工企业110多户,从业人员达5400多人,年加工中药材在2万吨以上。县上还通过实施项目促协会、创建基地办协会、龙头企业带协会、政府引导建协会等措施,发展中药材协会33个。同时,投入巨资修建了当归城,发展中药材交易市场28个,扶持药材加工贩运大户2100多户,使药材运销人员达到了3万多人。(记者 王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