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013
10%的腿可免遭糖尿病吃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联合早报》
     因为没有及早护理脚部伤口,本地糖尿病患每年平均锯掉700条腿,为了不让更多病人白白丢了腿,国大医院带头设立跨部门小组:初步目标是要在明年底之前,把因病需要截肢的人数减少10%。

    国大医院骨骼矫形部平均每月有20到30个脚部严重受感染的糖尿病患上门求助,当中有近两成(相等于6到7人)最终需要截肢。

    骨骼矫形专科医生指出,当病人被转介到骨骼矫形部时,他们腿部伤口溃烂程度大多已经到了必须截肢的阶段,而要是病人脚部伤口一早获得妥善照顾,这些病人就无需承受断肢、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痛苦。

    这也就是为何国大医院骨骼矫形部去年组织了一支由泌尿专科、传染病学专家、专科护士、足部护疗师、骨骼矫形外科手术医生,以及血管外科医生组成的跨部门小组,要帮助病人保住他们的腿。

    小组对两组173名糖尿病病人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接受了跨部门小组改进疗程的病人,平均住院时间从20天减少到16天,住院及治疗的账单也从1万零83元减少到8432元。

    由于这些病人大多是受津贴的,所以当他们的住院和医疗费减少,也直接为国大医院省下20到30万元。

    根据最后一次在1998年进行的全国健康普查,本地糖尿病患占总人口的9%,而这个情况有不断加剧的趋势,专家估计,到了2015年,糖尿病人数将增加一倍。

    糖尿病比例偏高

    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巴拉吉医生昨天为首届区域糖尿病足部护理研讨会主持开幕仪式时指出,比较全球各地的情况,我国的病人比例偏高,糖尿病患中又以印族比例最高,达15.8%。其次是马来族(11.3%),以及华族(8%)。

    领导小组的国大骨骼矫形专科高级顾问阿兹·纳德副教授受访时指出,小组已经成立了一个协会,要把公共医院的相关学科专家组织起来,一起参与帮助糖尿病患的工作。

    小组接下来也要把触角伸向家庭医生和政府综合诊所医生,让这些最常接触病患的医疗人员帮忙做探查病人足部伤口病况的“哨兵”。

    早报中英对照

    矫形科:orthopaedics

    足部护理:podiatry, 百拇医药(林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