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30
平价的烦恼并非与己无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老总博客

    【本期看点】本版近期接连推出各地平价药店的系列报道后,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无疑,一些成功的平价药店是令同行羡慕的,但是,当中不乏跟风者,有的甚至正被各种烦恼缠身。那么,平价药店有些什么烦恼?当初对平价嗤之以鼻的同行是否可以借此稍作喘息?陕西宝鸡医药大厦总经理范宗科指出,平价固然有烦恼,但是非平价药店也不能高枕无忧。

    6月14日

    从近期《医药经济报》药店周刊“连锁”版的报道来看,有很多平价药店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不过在我看来,并非所有平价药店都那么风光。

    至今,中国平价药店的发展已经历了整整5个年头,平价药店在各地比比皆是,在同一座城市里,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药品平价超市,少则几个,多则十几个,就连欠发达的中等城市也是如此,好像是开店必定开平价,有的还打出全市最低价,好像不打出低价的牌子就不能开店似的。
, http://www.100md.com
    就客观规律而言,任何市场都有饱和的时候,平价大药房开多了就再也不会有老百姓提篮购药的昔日风光。尽管开平价药品超市者前仆后继,但烦恼已经缠上了一些平价药店经营者。近来,有不少关于平价药品超市或大卖场关门大吉的消息,亦有诸多药品平价超市开展多种经营的消息和缩小药品经营面积出租场地的消息。这一切,意味着药品零售市场的平价经营已经受到考验。因为,任何一个行业的成长和发展都需要合理的利润空间,而目前,中国药品零售行业的利润率由于受超低的药品定价等因素影响,已濒临亏损的边缘。

    在有60万常住人口的中等城市宝鸡,1000平方米以上的药品平价超市就有3家,200米以上的就有8个,其余各种小型的平价超市就更多。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药店随处可见,平价药店的牌子也随处可见。当然,药店多了方便群众购药,可是其中的苦不堪言只有店家自己知道。在起初的平价之战中,每一位挑起战争者,都信心百倍,相信自己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并可置对方于死地。可多少年过去了,谁也没有真正地死去,倒是大家都在苦苦挣扎,希望最后倒下的不是自己,这也令他们烦恼不已。
, 百拇医药
    平价之烦恼在于,你开了一个大的药品超市,必须在城市的繁华区承受高价位的租金;必须投入正常运营所必需的设施、设备和商品;必须雇用高级管理人员和大量的营业员。这样,问题就出来了。

    首先,你必须得想方设法挣到足够维持正常经营的钱。我们最先能够想到的就是让自己经营的商品更快速地周转起来,可是经营模式决定了超市必须有堆积如山的货品,否则,就不能构成对顾客的视觉冲击力。而在这些品种中,大多数的周转很慢,通常1万个品种中,真正流转快、能带来利润的就1000个左右。其余的品种有一部分是用来吸引顾客但是基本挣不到钱的,还有一小部分是针对定向消费顾客的,周转特别慢。因此,大量的商品陈列积压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超市要承担比小药店多得多的资金压力。第二,商品配送有梗阻。店开多了,就必须统一配送,而只有统一配送,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利润。可在现实中,由于跨地域或委托他人配送,真正实现降低配送成本的可能性并不大,这就使得配送成了制约商品快速进入药店的瓶颈。第三,要使药店经营得好就要聘用懂管理的人才和具备专业素质的营业人员,可如今这人才值钱呀,一个平价药店能养得起几个年薪10万元的高级管理人才?至少在西北不发达城市是不可能的。
, 百拇医药
    另外,我们是否注意到,在平价药店的发展过程中,同样有许多诸如“先荣后衰”、“逐渐衰退”、“选址失当”、“管理落后”、“理念陈旧”、“产品线梗阻”等现象,这些现象,或多或少地预示了平价药店未来创新变革浪潮的到来。

    有烦恼,就要找出烦恼的根源,就要消除烦恼。今天的湖南老百姓大药房,据了解已经开始了自我评价经营战略的大调整。

    而我们,虽然不是平价药店,但是大环境的恶劣也令我们不得不思考,不得不图新求变,因为平价的烦恼并非与己无关,其会否对行业造成不利影响,现在还说不准。

    我的一个网友给我讲了一则寓言故事。一只老鼠透过墙壁上的洞,看见农夫正在打开一个包裹,当它发现那里面是一个捕鼠器后,吓坏了。它跑到院子里发出警告:“这座房子里有个捕鼠器!”鸡咯咯地叫了几声,什么也没说。老鼠找到猪,猪笑了笑:“这是你的问题,和我有什么关系?”老鼠又找到牛,牛说:“笑话!捕鼠器会给我带来危险吗?”老鼠无奈,只好小心地独自面对捕鼠器。一天晚上,房子里发出声响,农夫的妻子急忙起来查看。黑暗中她没看到一条尾巴被捕鼠器夹住的毒蛇,结果被毒蛇咬伤了。农夫赶紧把妻子送到医院,勉强保住了性命。人们都说,鸡汤大补。于是农夫杀了鸡。妻子的病不见好转,亲戚朋友们纷纷来探望。为款待他们,农夫杀了猪。后来,妻子病情恶化,死了。农夫要办丧事,于是杀了牛……当初以为捕鼠器与己无关的动物,先后都遭到了杀身之祸。

    愿我们每一个做药品零售的人能够从寓言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2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