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81
中医药产业西湖宣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从中药产业发展的角度,探索中药产业“传承创新、和谐光大”发展的新思路

    6月10日,中国中药产业发展(西湖)论坛在杭州召开。作为中医中药这一中华五千年文化的继承者,中国中药产业近200名嘉宾聚集在一起的心情是复杂的,一半是为国内中药产业的首次高层聚会而兴奋,另一半是对时下中药产业的发展问题集中爆发的担心和焦虑。

    政策鼓励创新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中药在整个医药市场占据了不小的份额。然而从品种上来看,中药创新型产品少,改剂型的重复性建设状况严重。

    会上,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在会上提出:“其实中药仿制和西药仿制不是一回事。西药有非常准确的标准,仿制品和原研产品之间有高度的技术一致性和高度稳定性并且能够加以评价,但这种做法对于中药是不适合的。”

    在目前的环境里,企业创新需要来自政策导向方面的支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司副司长谢晓余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的郭剑英处长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对相关政策进行系列调整,而这些调整都是为鼓励创新而制定的。

    专利与审批联动

    据了解,《中药品种保护条例》自1993年1月1日实施,截止到2005年年底,共批准中药保护品种3473个,处于保护期内的品种有2380个,涉及到的标准是1374个,期间终止了1743个药品批准文号。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甲禄指出,中药事业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继承发展阶段,政府在政策调控上仍将起到关键性作用。

    另外,专利作为药物保护的另外一个手段也在与会代表中多次被提出。河南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建议要加强中药业的保护,包括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新药的注册要联动,避免企业打冤枉官司。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张清奎表示,这一点他们同药监注册部门达成了一致,在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修改中将有所体现。同时他特别强调中药要为走向世界做好准备,在商标注册登方面要配套完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http://www.100md.com(驻沪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