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41
就这样被你“征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你这个死妮子会卖药吗,这不是在欺骗消费者吗,太不像话了,你们经理呢,让他出来,我要投诉……”

    一大清早,一位老太太拿着一盒药气冲冲地来到外用药柜台前。左手指着店员小孙的鼻子,右手拄着拐杖“咣咣地”敲着地板,一付咄咄逼人的样子朝小孙吼叫着。小孙一下子愣住了,她心想这不是昨晚来买药的那位老太太吗?到底出什么事了?小孙在脑海里仔细回忆昨天的售药过程,想找出问题的症结。

    头一天晚上,老太太来到药店外用柜台买药。当时天色已晚,是留下值晚班的小孙接待的她。老太太急匆匆地对她说:“你给我开一支皮炎平吧。”“您哪里不舒服呢?以前用过吗?”小孙边开票边询问。“没用过,听邻居们说的,最近身上老是痒痒,我就要这个4.7元的吧,这个便宜一些。”老太太指着柜台里的药说。于是小孙按照她的意思将小票开好后递给了她,嘱其付款后回来取药。老太太回来后,小孙详细地向她说明了使用方法,但老太太理都没理扭头就走了。这令小孙颇为尴尬。可谁知今天清晨老太太就上门来兴师问罪了。
, 百拇医药
    小孙心想,我没有错啊,一是没发错货、二是没有服务态度不好。怎么回事呢?正在小孙一筹莫展的时候,坐在一边的老太太发话了,当时她因家中有事比较着急,所以在营业员将药品递给她的时候,她也没仔细看,拿着药就走了。可是当回家使用的时候才发现营业员“发错货了”,“我买的是‘皮炎平’,可是你给我的却是‘复方地塞米松软膏’,和邻居们说的不一样。这药是不能乱用的,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你一定是看我要了个便宜的,就没安好心。”老太太生气地药品夹杂着小票一块摔在了柜台上。小孙拿起药对照一下,哈哈地笑了起来,“老奶奶您先别着急,听我们慢慢向您解释。您误会了,我并没有卖错药。这个就是您要的‘皮炎平’啊!”“你这小妮子,还不肯承认是自己错了。”老太太更加生气了。“老奶奶,您先消消气,听我慢慢解释。这药品也和人一样有两个名字。就像我,我也有两个名字啊,在药店里同事都称呼我的大名,在家里的时候父母都叫我的乳名。这‘皮炎平’就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小名’,也叫商品名,这是药厂为了方便顾客记忆而取的。而‘复方地塞米松软膏’就是它的大名,即通用名,主要表明了药品的化学成分,这是为了便于医生开药而取的。”见老太太仍一副疑惑的样子,小孙抽出药品说明书继续耐心地解释道:“不信你看看药品说明书。”老太太顺着小孙手指的位置看过去,果然看到上面写着“商品名:皮炎平,通用名:复方地塞米松软膏”,老太太这才恍然大悟。“哎呀,人老了就是不中用,换了个名字我就不认识了。真是对不住,错怪你了。”“老奶奶您别这么说。都是我不好,没有向你解释清楚。以后还希望您继续给我们药店提意见啊。”

    一场风波就这样解决了。

    专家点评:人们常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对于药店店员而言专业知识就是“金刚钻”。但是当面对这样的老年顾客时,仅有“金刚钻”是不行的,店员首先要认真地听取老年顾客为什么要投诉,在弄明白原委之后,即便店员没有错,也应该先向顾客道歉,以缓和紧张的气氛,然后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解释,这样自然能征服挑剔的老年顾客。

    面对老奶奶突如其来的指责,小孙没有惊惶失措,而是沉着冷静地应对,因此评委会认为她完全有理由成为本期的擂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