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251
风湿良药夏天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风湿性疾病防治的目标为:缓解疼痛及相关症状,减轻肌肉、骨胳以及关节肿胀、僵硬,减少病残,提高生活质量。以往对风湿病人多采用镇痛剂、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但胃肠道反应较大,严重的会发生溃疡、出血、穿孔。据统计,用上述药诱发的胃肠病,将提高医疗费用30%。而60岁以上人群,有溃疡病史、大剂量或服用多种非甾体类抗炎药、非阿片类镇痛剂等病人,易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风湿病的治疗有物理治疗、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用药需在纤维化以前进行药物干预。一般非特异性药物为:解热镇痛药、非甾体类抗炎药、皮质类固醇等。此类药物起效快,能有效缓解关节疼痛等症状,但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不宜长期使用。

    复方夏天无片是由夏天无、制草乌、威灵仙、五加皮、丹参、羌活、独活、蕲蛇、制马钱子、牛膝、麝香、鸡血藤等多味名贵中药精制而成的复方制剂,它以祛风通络药配合行气活血、养血补血等药物组成。方中加入丹参、当归起养血补血的作用,大大缓解了祛风通络药辛燥的副作用,所以适合邪实正虚类疾病,属于标本兼顾之方。本品具有驱风逐湿、舒筋活络、行血止痛之功效,广泛应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慢性腰腿痛、颈椎综合症等病症的治疗。

    经多年的临床研究表明,本品主要具有以下药理作用:(1)镇痛、抗炎;(2)活血化瘀;(3)抗心律失常。本品自推出以来,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等多家医疗单位共收集风湿性关节炎、坐骨神经痛、慢性腰腿痛、颈椎综合症等病例2488例,该产品可显著减轻此类患者的症状,具有起效快、停药后药效维持时间长等特点。相比之下,长期口服非甾体类消炎药会引起胃出血等严重副作用。因此,复方夏天无片现在已经被广大医生及专家认为是治疗风湿病的一线药物。

    本品由江西天施康药业在1979年独家研制而成,临床应用已有20余年,因其疗效确切、副反应低深受广大医患的喜爱与信任,并远销东南亚。随着本品陆续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目录》、《2005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该产品在风湿病的治疗中将会更好地发挥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李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