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198
保健品营销中的五个侧重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7期(总第2321期 2006.06.14)
     当前,保健品市场无论是竞争环境还是经营环境,同过去相比较,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过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保健品的营销传播是否有规律可循?在每年的礼品市场阶段,能否得到应有的市场回报?在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今天,如何才能更好地生存并发展下去?

    一般而言,保健品的同质化有两层含义:一是从目前国家对保健品批准的功能来看,共有二十余种,而众多企业产品的功能主要集中在抗疲劳、调节免役、改善睡眠、改善肠胃功能、调节血脂等方面。如果产品在宣传上找不到差异化诉求,就很难在市场上立足。二是礼品市场的划分已被各企业认同,每年的竞争已到了白热化的地步。目前,除了保健品在狂炒送礼概念外,其他很多产品也加入到了对礼品市场的争夺战中。而礼品市场的份额相对来说是一定的,大家都在争,无疑使保健品市场变得更加复杂多变。

    笔者通过多年的营销实践,将保健品营销以年度为标杆,按照不同时期的市场特点及规律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3月~6月(端午节);第二阶段:7月~10月(中秋节);第三阶段:11月~次年2月(春节)。每一个营销阶段都有一个传统节日,以传统节日为中心,每年可以实现3个营销高潮。由此,每一阶段在战术安排上就都有一定的规律可循。在宣传内容上,每个阶段都要求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同时,不同时期都突出不同的侧重点,各侧重点之间又相互关联,互为补充。在具体的市场运作中,可按功效铺垫、观念引导、情感渲染、氛围炒作、促销提升等5个侧重点,层层向前推进。
, 百拇医药
    功效铺垫阶段 功效铺垫就是要解决产品“我是谁、我能干什么、你为什么需要我”的问题。功效铺垫是保健品营销工作的基础,任何一个保健品,如果消费者对它没有功效上的认知,是不可能有市场的,也不可能有礼品市场。保健品要想有所突破,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产品的组方、机理、功能等基础功效宣传。

    观念引导阶段 顾名思义,此阶段是要向消费者传播健康理念、消费理念、健康感悟等,为进军礼品市场作铺垫。其中消费者的健康感悟是重点,需要用典型案例进行说明,主要用于解决如下问题: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产品?会有哪些预期的利益?可以产生哪些健康感悟?

    典型案例一般应具备以下3个特征:一是使用者对产品功效完全认同,有深刻的功效体验和健康感悟;保健意识较强,已经形成长期服用的习惯,平时有自发购买的行为。二是使用者的子女对其的品牌偏好有一定了解,加上自身指牌购买的要求,能够对子女的送礼决策形成导向性影响,是节日期间最为主导的受礼人群。三是典型的健康受益者,服用产品前后健康对比强烈,健康历程在其日常生活、工作、人际交往圈内有一定知晓度;有相对稳定的经济来源,具备一定的持续消费能力。
, 百拇医药
    情感渲染阶段 情感渲染是礼品市场营销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宣传阶段。这一阶段的宣传内容要最能引起大家的共鸣,激发消费者内心深处的东西。要通过营造一种浓浓的亲情,细腻地刻画出长辈与晚辈之间的内心情感世界。更重要的是,这种刻画要以产品为纽带,不能一味地说情感而忘了产品。

    氛围炒作阶段 就是要营造一种产品的热销氛围。在这一阶段,媒体宣传应从商家、收礼者、送礼者等各个角度去分析产品热销的原因,当然,售点建设也不能忽视。

    促销提升阶段 促销提升就是临门一脚,起到瓦解消费者购买“惰性”的问题。现在每到礼品市场阶段,各保健品企业都意识到了促销的重要性,促销的形式和内容也五花八门。每个企业应该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去选择合适的促销形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促销品的实用性与产品诉求相关联是非常必要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67期, 百拇医药(李文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