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013078
临床科研两因素设计及错误辨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临床科研两因素设计及错误辨析

     在实验研究中,因素一般分为2种情形,即实验因素和区组因素(即重要的非实验因素)。实验因素是研究者希望着重考察的同类实验条件的总称,如某临床医师希望同时比较功能接近的A、B、C 3种抗菌素治疗某病的疗效之间的差别是否具有统计学意义,则“抗菌素的种类”就是该临床试验研究的实验因素,A、B、C 3种抗菌素中的任何一种,就是“抗菌素的种类”的具体表现,称为该实验因素的“水平”。若在临床试验中发现,即使用的是同一种抗菌素,在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患者身上,表现出来的疗效相差也比较大,就说明“性别”与“年龄”对药物疗效的合理评价有一定的影响作用,统计学认为,“性别”与“年龄”是此项临床试验不可忽视的重要非实验因素,简称为区组因素。在一项实验研究中,一旦通过预实验确定实验因素和区组因素后,在安排实验时就应对这些因素有计划地安排,使它们的效应能真实地反映出来,这个过程就称为“确定实验设计类型”。

    很多科研工作者在其论文中经常写道:“本文采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为两因素方差分析”。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够正确的。因为“两因素方差分析”包含2方面的含义:

    第一,实验研究中涉及2个因素。两因素在实验中可以有多种不同的排列方式:因素的水平组合可以是全面的,也可以只是其中的部分组合。施加于实验的顺序可以是同时的,也可以是有先后顺序的。对观测结果的影响可以是地位平等的,也可以是有主次之分的。因素的各水平组合条件下可以做独立重复实验,也可以不做独立重复实验。故要想对这些问题给出简明扼要地回答,最好的办法是明确交代所采用的“实验设计类型”,因为正确描述实验过程的设计类型已隐含了上述信息的绝大部分,不要仅告知实验中所涉及的因素的个数。

    第二,采用的统计分析方法是参数检验中最常用的方差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