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013178
AMI患者血清淀粉样蛋白A升高 急诊PCI后易发生心脏破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 日本的一项研究显示,炎症反应标志物血清淀粉样蛋白A(ASA)是急性心梗(AMI)患者在接受急诊冠状动脉介入(PCI)术后发生心脏破裂的预测因子。[Cir J 2006,70(5)∶530]

    该研究纳入1999年10月至2005年8月期间的AMI患者433例,所有患者均在胸痛24小时内入院。排除肾衰、发病24小时之后入院、发病24小时内死亡及置入药物洗脱支架的患者,入院前2周有手术或外伤史、恶性肿瘤或肝纤维化、炎症性疾病、胶原病及原发性或继发性淀粉样变的患者也均被排除在外。

    所有患者入院后2小时内接受直接PCI术。入院后检测高敏血C反应蛋白(hs-CRP)、肌酸激酶(CK)、B型钠尿肽(BNP)、心房钠尿肽(ANP)、肾素、醛固酮、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及ASA。随访30天,研究终点为心脏破裂或心源性死亡。

    结果显示,11例患者(2.5%)发生心脏破裂,其中9例为游离壁破裂,2例为室间隔穿孔。6例患者死亡,2例接受外科手术治疗。

    心脏破裂组CK峰值、hs-CRP及ASA水平显著高于非心脏破裂组(P<0.01)。两组BNP水平无显著差异,心率、收缩期血压、心功能Killip分级及肇事血管的部位也无显著差异。

    心脏破裂组患者前壁心梗多见(P<0.05),应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者较多(P<0.0001)。此外,心脏破裂组患者30天内发生严重并发症者也较多。两组患者急性期左心室舒张期内径及射血分数无显著差异。

    多因素分析显示,ASA水平是AMI患者30天内发生心脏破裂的独立预测因子(P=0.01)。

    点评 PCI后心脏破裂虽然少见,但仍然是AMI患者最严重的、通常是致命性的并发症之一,而且在临床上难以预测。综合多种因素对心脏破裂高危患者进行识别,有利于早期诊断和防治心脏破裂。该研究为早期识别心脏破裂患者提供了又一项有用指标。(杨新春 池洪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