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1013139
美国变态反应、哮喘和免疫学会 鼻窦炎诊疗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更新版)

    一个或多个鼻旁窦发生炎症称为鼻窦炎,其是一种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自美国变态反应、哮喘和免疫学会(AAAAI)于1998年首次发布鼻窦炎诊疗指南以来,相关临床诊疗技术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因此,AAAAI于2005年12月发布了指南的更新版本[J Allergy Clin Immunol 2005, 116(6 Suppl)∶ S13]。

    定义及分类

    鼻窦炎可分为急性、亚急性、慢性和复发性鼻窦炎4种。急性鼻窦炎病程<4周,主要表现为持续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亚急性鼻窦炎的病程为4~8周,表现为持续存在的轻至中度鼻窦炎症状。慢性鼻窦炎的病程>8周,此外,在排除急性发作后,仍有影像学证据表明鼻窦炎症持续>4周,也可考虑为慢性鼻窦炎。复发性鼻窦炎是指每年鼻窦炎急性发作≥3次。

    近来有人怀疑依靠症状诊断慢性鼻窦炎的可靠程度。研究发现,在有明确慢性鼻窦炎病史的患者中,>50%患者的CT扫描结果正常。因此很有必要重新评估慢性鼻窦炎的定义和诊断标准。慢性鼻窦炎可分为感染性和增生性,慢性感染性鼻窦炎可能因厌氧菌感染所致,增生性鼻窦炎则常与鼻息肉、哮喘和阿司匹林不耐受相关。

    鼻窦炎病因

    确定鼻窦感染致病菌的最佳方法(金标准)为上颌窦吸引及引流物的分离、培养。目前许多医师正尝试以内镜引导下中鼻道分泌物培养代替鼻窦引流物培养。部分研究亦显示,从中鼻道分泌物中分离的致病菌与上颌窦分离的致病菌有良好的相关性,但仍需对这种方法的准确性和特异性进行深入验证。

    急性鼻窦炎最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和卡他莫拉菌;慢性鼻窦炎致病菌则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和厌氧菌。感染在慢性鼻窦炎发病过程中的作用尚不明确,因为培养结果可能仅反应了细菌的定居,而非感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