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077
既要购药方便 又要用药安全——聚焦农村偏远地区药柜的设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15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陈静

    座谈嘉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药品监管局副局长 刘泽生

    山东省陵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刘兴军

    福建省云霄县药品监管局 方深泉

    主持人:为解决偏远地区农民用药难题,保障偏远地区农民用药安全方便,结合近年来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情况,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了《农村偏远地区药柜设置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对药柜设置条件、范围、经营药品品种等做出了规定。各位嘉宾所在的药品监管部门此前对设置农村药柜已进行了一些探索,请问你们是如何看待《规定》出台的?

    刘泽生:《规定》的出台,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求的重要举措。它将极大地推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发展,方便偏远地区农牧民用药,更好地保障偏远地区农牧民的身体健康。《规定》中药柜的设置条件和申请程序贴近农村偏远地区的实际,有利于推进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能够激发具有配送能力的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及乡镇药品零售企业到农村偏远地区设置药柜的积极性。

    方深泉:具体来说,《规定》没有把营业场所及仓储面积和从业人员人数作为设置药柜的必要条件,这更有利于药柜的申办。另外,《规定》简化了药柜设置申请程序,对通过验收的企业在原药品经营许可证副本上加注准予申办药柜的做法也贴近偏远地区实际。

    刘兴军:在农村偏远地区开办药店,投入大,“门槛”较高,不符合这些地方的实际情况。《规定》的出台对解决这一难题有较大帮助。事实上,我局从去年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截至目前,已在全县180个没有卫生室和药店的村建立起120个OTC便民药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