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590
八招让你不觉“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在今天这个高速运转的世界里,尤其是忙忙碌碌的中年人很容易感到疲惫不堪。下面介绍八种方法,让你摆脱“累”的烦恼。

    1.起床后做伸展运动。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做些伸展运动,向太阳问个好。瑜珈术中短短的一套动作就可以使血液流向脑部和肌肉。如果您不愿意做瑜珈那一系列动作,一些简单的伸展,如伸懒腰、扩胸等动作也可以达到目的。

    2.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维生素B对您的身体自身产生能量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可以帮您缓解压力。如果您在一夜的睡眠之后仍感到疲劳而不清醒,不妨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的食品,如鳄梨、大麦、扁豆、大马哈鱼等。

    3.调整室内气味。在您的屋里撒一些使人神清气爽的香味剂是个很不错的方法,比如几滴橘子味或柠檬味的香水。如果没有香水,干脆用水果代替吧。

    4.常常活动您的身体。当您长时间地用一种姿势工作而感到疲劳时,您最想做的一件事往往是活动活动。在地上跳跳、扭扭腰,甚至在屋里走几圈,或者与您的小孩子玩一会“兵捉贼”的游戏,都是有效的。

    香蕉

    5.吃点“快乐食物”。当你感觉身心疲惫时,可多吃点香蕉、菠菜、樱桃、大蒜等快乐食物。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菠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叶酸,多吃可防精神抑郁。樱桃可有效改善头痛、肌肉酸痛等毛病。吃大蒜后,会感觉不太疲倦、不焦虑、不容易发怒。

    6.让您的世界里多一些色彩。在您疲劳时,生动的颜色(比如红色和橘黄色)可以使您精神一振。当然,您不必为此而将房间刷成红红黄黄的,仅仅看到红色或橘黄色的东西或穿一件颜色生动的外衣都可达到效果。

    7.保持足够的睡眠。成年人需要7~9小时的夜间睡眠时间,但许多人仅仅睡6个半小时甚至更少。这种慢慢剥夺睡眠的行为不仅常常使您感到劳累,而且让您反应迟钝,破坏免疫系统。所以,早点睡觉吧,放弃那些“无聊的”电视节目。

    8.多吃碱性食物。人体疲劳时,应适当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豆制品、乳类以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这些食物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可以迅速地使身体血液酸度降低,使其保持在正常的弱碱性状态,以利疲劳的消除。 (王小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