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206543
便秘期间别喝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便秘是很多老年人爱发的毛病,而老年人又爱好在闲时喝茶,这往往会让便秘更严重。

    一是喝茶以后,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茶内的鞣酸会与食物中的肉或海鲜结合生成具有收敛性的鞣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蠕动减慢,从而延长粪便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容易形成便秘。二是喝茶、咖啡和碳酸饮料,会对大肠造成紧张性刺激。

    所以,老年人应该注意茶的三个不喝:一是便秘期间不要喝茶,二是吃荤的之后也不要立即喝茶,三是空腹时也不要喝茶,茶有帮助消化的作用,但是如果腹内无物,茶性直入肺腑,会冷脾胃,抑制胃液的分泌,妨碍消化。

    预防便秘,还要做到饮食定时定量,尤其要控制晚餐摄入量,以占一日总量的30%为宜;营养要均衡,食物安排要多样化,最好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少食肥肉和动物脂肪。进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才能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合适的体重。 (韩欣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