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6539
走近“康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15
     世界上许多地方称老人“康龄”。多好的称呼!然而生活中,对许多人来说,“康龄”还只是一个祈盼。经常听老人说:吃不愁、穿不愁,就怕生病!也常听到子女讲:老人身体好好的,就是子女最大的福!这些话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

    “康龄”离我们很远,又很近。从政府层面上讲,要从偏重“老有所医”,向“医防并重”转变,加大对老年病预防的投入。据推测,在美国,每年上万亿美元的医疗费用中,95%直接用于医疗护理服务,不到5%用于预防性健康促进,而如果老年痴呆推迟5年发生,可节约500亿美元,心血管推迟5年发生,可节约690亿美元,糖尿病推迟5年可节约500亿美元。美国经验启示我们,把老年健康的关口前移,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从个人层面上讲,要从“攒钱治病”,向“储蓄健康”的观念转变。人吃五谷杂粮,难保不生病。但只要平时加以注意,有许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在老年期,那些具有上进心、参加锻炼、饮食平衡、心态良好的老人具有较好的健康状况,而且老人只要坚持良好行为,身体功能是可以得到改善的。

    “未富先老”的国情决定了要真正步入“康龄”时代,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但只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从自我做起,从关心身边的老人做起,相信真正的“康龄”时代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单既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