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338
冰块疗病,热水袋疗病和死水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5日
     冰块冷敷疗病,热水袋热敷疗病,谨防早晨的“死水杀手”.

    冰块冷敷疗病

    古人就早已认识到了冰块作为药物。在唐代《本草拾遗》中就有记载:“未甘大寒无毒,主去热烦。”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述道:“伤寒阳毒,热盛昏迷者,以冰一块置于膻中,良。”

    冰块性寒,是治疗高热、疼痛、出血等病症的良药,能够降温止血,消肿止痛。在这里笔者仅谈谈用冰块治疗高热和外伤。一是、治疗高热。当发热超过38度,持久不退时,除了药物治疗,还可以采用冰块降温的措施,以避免脑组织损伤。方法是:把冰块装入塑料袋中,放在病人的头部(前额和枕部)、腹部、颈的两侧、腋下、腹股沟等处,使体温下降到37度以下为宜。这种方法可以治疗中暑、流行性乙脑等疾病引起的高热。在长征路上,周恩来发高烧昏迷,陈赓从雪山上取回冰雪给其降温,结果挽救了一个世纪伟人。二是、治疗外伤。当发生跌倒、碰撞、扭伤等外伤时,若皮肤局部有肿胀、淤血、疼痛。为了减轻疼痛,避免皮下出血,可以在损伤局部用冰块冷敷。当损伤超过24小时以后,局部则可以改用热敷而促进淤血的吸收和消肿。我在上大学时,有一次踢足球扭伤了脚,一个体育老师教我用此法治疗,效果很好。
, http://www.100md.com
    需要注意的是:冰块外敷时,要随时用毛巾擦干融化的冰水。每次冷敷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以内为宜。对有皮肤破损、心肾功能不全及老年体弱、孕妇、妇女经期者,都不宜冷敷。另外,要随时观察病人的反应,若病人有不适的表现,则应立即停止。

    热水袋热敷疗病

    热水袋不仅用于取暖,还有医疗保健作用,可以治疗七种疾病:一是,失眠。睡觉时把热水袋放在后颈部,会感到温和舒适,先双手发热,慢慢脚部也感觉到温暖,这样就可以起到催眠的作用(也适合治疗颈椎病、肩周炎)。二是,胃痛、腰痛、经痛(均属寒症)。将热水袋放在局部疼痛处,每次20分钟,每天1—2次,可以明显缓解疼痛(坐骨神经痛、四肢关节痛也可用)。三是,乳腺炎。在乳腺炎起初时,可把热水袋放在局部疼痛处,每天2次,每次20分钟,能活血化淤。四是,挫伤引起的皮下血肿。可在受伤24小时后,用热水袋热敷,以促进皮下淤血吸收。五是,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热敷背部,可使上呼吸道,气管、肺部等部位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速,以增强新陈代谢和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并有止咳嗽的作用。六是,静脉输液不畅。由于病人精神紧张,或寒冷引起血管痉挛、静脉输液不畅通,用热水袋热敷,即可畅通。七是,肌肉注射引起的肿块。长期臀部肌肉注射,会引起局部生硬结并疼痛红肿。用热水袋热敷患处,就能消除硬结块,并促使药液吸收。
, 百拇医药
    谨防早晨的“死水杀手”

    清晨,人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往往都是拧开自来水龙头洗脸、刷牙、煮饭等。殊不知,危险也就随之产生了。停用一夜的水龙头及附近水管中的自来水是静止的。这些水与金属管壁及水龙头金属腔室会产生水化反应,形成金属污染水,并且自来水中的残留微生物也会繁殖起来。据分析,这种水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宜饮用,也不宜用来刷牙涮口。尤其值得警惕的是,这种水中可能窝藏“军团菌”。军团菌是全球普遍存在并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嗜肺军团菌引起的,如果得不到及时妥善的治疗,死亡率高达25%-30%。最近20年来,军团病在许多国家暴发流行。1976年7月,美国退伍军人协会宾西法尼亚州分会在费城一家旅馆举行年会,会后一个月,与会代表中有221人得了一种“怪病”,一些人出现胸痛、咳嗽、高热、寒战,伴有头痛、嗜睡、意识不清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一些人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在221名患者中有34人相继死亡,病死率达15%,震惊美国医学界。后来研究者从水龙头和贮水槽水样中分离出了“军团菌”,才使该病的病因解开。

    为了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医学家提示人们,早晨拧开自来水龙头后,应当将这种有害的“死水”放掉,大约放水几升后(满一脸盆),方可接水使用。

    布施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