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3030
中药周期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16日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
中药周期法是以祖国医学的脏腑学说为依据,以肾-天-冲任之间的平衡为理论基础,以补肾为基本治疗法则,借鉴现代医学对生殖内分泌周期性调节及卵泡和子宫内膜等的形态和机能在神经内分泌调控下周期性变化的了解,病症结合,根据月经的不同阶段分期论治的一种调节月经的方法。中药周期法特点是既考虑月经周期中卵巢的周期性变化、顺应体内的阴阳消长分期用药,又保持了中医固有的辩证论治及整体调整的特色,体现了现代医学和祖国医学理论的相互渗透。

祖国医学将月经周期分为经后期、真机期、经前期、月经期,与现代医学的卵泡期、排卵期、黄体期、月经期完全一致。四期之间正常的连续演化、循环往复,是月经正常来潮及受孕的必备条件。 
  (一)经后期(即卵巢期和子宫内膜增殖期)
  约为月经周期的第4~13天,现代医学认为,此期卵泡逐渐发育成熟,雌激素水平相应升高,子宫内膜增生变厚。祖国医学则认为,月经以后,血海空虚,需要一个逐渐蓄积恢复的过程,因此此期为阴长期,即阴精累计期,治疗上应补养肾精,化生气血,使经血充盈、气血和调,以促使卵泡发育,为真机期大下物质基础。同时此期胞宫在肾气的作用下行使藏精气而不泄的功能,使子宫内膜正常生长,为月经和妊娠准备条件。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治疗以补血养阴为主,同时根据“孤阴不生”“独阴不长”的理论,于补阴中适当加入补养药,即所谓“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之意。此外有人认为此期适当配以活血化瘀药又促进“阴长”及促使卵泡生长的作用。
我们治疗的药物有:熟地、枸杞子、覆盆子、菟丝子、当归、女贞子、续断……
  (二)真机期(排卵期)
   约为月经周期的第14天左右,此期为卵泡成熟至排卵的一段时期,随着卵泡的成熟,雌激素水平达到高峰,从而刺激脑垂体分泌大量的LH并形成排卵前高峰,导致成熟卵泡破裂而排卵。祖国医学认为此期是肾的阴精发展到一定程度即将转化为阳的阶段。
  本期的治疗主要是在经后期养精血的基础上温阳通络、行气活血佐以补肾以促发排卵。
  我们治疗的药物有:桃仁、红花、当归、川芎、丹参……
  (三)经前期(黄体期或子宫内膜分泌期)
  约为周期第16-28天,即排卵后至行经前的一段时间,正常为14天左右。排卵以后,其本体温上升,呈双相曲线,子宫内膜在增生的基础上呈现分泌现象,为孕卵着床准备条件。
  祖国医学认为此期是阴冲阳长,肾阳之气渐旺,宫暖待孕的阶段,治疗应阴阳并补,而以补阳为主。
  我们治疗的药有:熟地黄、枸杞子、菟丝子、覆盆子、巴戟天、当归……
  (四)行经期
  如本周期未孕,黄体退化,卵巢激素水平下降,子宫内膜失去支持萎缩坏死而脱落,即是月经来潮。中医认为,如未妊娠,血海满盈以后,受阳气的推动而下泄,即为月经。此期应因势利导,采用活血调经法,以求经行通畅。
  我们治疗本期的药物有:当归、川芎、丹参、泽兰、香附、川牛膝……
, 百拇医药(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